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泉州地产年终特刊之2013泉州楼市猜想

泉州晚报  作者:黄凌燕  2012-12-28 10:54

[摘要] 关于新年,人们总是有许多的愿景和猜想。2012年的泉州楼市成交堪称跌宕起伏,但房价始终保持在温和上涨的状态。经历了持续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算是经历过多年风雨的洗礼,但是要对来年作出准确的猜想,并非易事。

关于新年,人们总是有许多的愿景和猜想。2012年的泉州楼市成交堪称跌宕起伏,但房价始终保持在温和上涨的状态。经历了持续的调控,房地产行业算是经历过多年风雨的洗礼,但是要对来年作出准确的猜想,并非易事。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我们试图结合现有的政策背景,泉州的区域特点,当下的市场脉络,为2013年的泉州楼市勾勒出大体的轮廓——

调控延续 可能适当微调

包括限购、限价、限贷在内的持续调控,让2012年年初的楼市开门红彻底成为了妄想。有媒体统计,2012年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60次;4次提及“决不让房价反弹”;房价合理回归被提到156次;2次提及问责。2012年的泉州楼市成交量走出了一条跌宕起伏的曲线。时至年末,虽然政策高压未变,但在开发商年终冲量和市场供应放量的双重作用下,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将在2013年延续,这一点基本已没有悬念。以目前的市场态势来看,只要楼市未出现重大波动,即使楼市政策出现调整,应该也是幅度不大的微调。事实上,类似国六条、国八条、国十五条之类直接干预楼市的政策已经相当少见,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楼市步入正常,市场本身的调节已逐渐替代政策性干预。

当然,如果房价又一次暴涨,楼市调控重拳依然可能再度挥出。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因其“误伤”嫌疑,受到了业内的争议。特别是限贷政策,让不少改善型需求人群在购房成本上增加不少。2013年,更多人关注限贷政策是否延续,是否会针对改善性需求人群进行适当调整。再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目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2013年不排除部分银行为吸纳贷款,推出一定房贷优惠政策的可能。

而泉州作为三线城市,虽拥有不俗的经济实力,但房价泡沫不大,地方性政策预计依然以维稳为主基调。而限购、房产税之类的政策并没有在泉州推行,给泉州本地购房者带来的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一旦限贷政策放松,泉州楼市应可明显从中受益。

2011年,不少泉州楼盘因为“跑得快”适当回笼了部分资金。熬过2011年的楼市“深冬”,2012年春却是又一盆兜头冷水。而 “苦惯了”的开发商心态锻炼得已经不差:销售量上不去就算了,反正清汤寡水没有惊喜在那段时间已成了楼市的“主菜”——于是,房价真心没怎么降。

此后的“红五月”虽然红得不太给力,但迫近千套的成交量终归是红了一把。6月之后,成交量出现了温和上涨的趋势,而传统的“金九银十”很快到来,虽然与楼市热销的往年相比,依然被诟病为成色不足,但9月成交首次冲破1300套,达到2012年全年潮。金九银十的温度一直延续到岁末,虽有小幅波动,但最终以岁末的翘尾行情,创造了一个还不错的结局。

纵观2012年全年销售数据,泉州房价基本维稳,无大起亦无大落,缓慢而温和地上涨。究其原因,一则房价泡沫不大,二则市场虽跌宕起伏,但3月以后刚需刚改的入市,让市场成交基本保有一个不至于太难看的底数,开发商资金压力不大。

当然,就成交价格来看,五大片区的多数知名楼盘均价都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还有一些豪宅及楼层挑高项目均价上万元。但算上预约存抵、赠送面积、一层变两层的因素,温和上涨的房价其实还有更温柔的一面。

2013年,一方面是调控政策继续,一方面是银行信贷可能趋松,两相影响,泉州房价基本可以确定延续温和上涨的路子。但开发商怎么送面积、怎么做产品,好让消费者觉得够实惠或者物有所值,这在2013年应该大有文章可做。

推荐阅读:

“类别墅”推盘 高端住宅市场风生水起

“正能量”之泉州地产年终特刊

2012泉州楼市回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