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泉州鲤城区南高渠启动水源整治 预计10月底完工

泉州网  2018-08-20 09:13

[摘要] 南高渠主要流经鲤城江南新区,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是集生活供水、工业用水、农田灌溉、排洪排涝和生态用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涉及晋江、石狮两市200多万人的生命线工程。


依法取缔水源保护区违章建筑物、农业种植点。

近日,鲤城区召开跨越南高渠桥梁应急方案论证会及工作协调会,审议通过《南高渠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鲤城区段)路桥穿越环境问题调查及整治方案》,将启动水源整治工作,预计10月底完工。

因桥制宜设计方案

南高渠主要流经鲤城江南新区,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是集生活供水、工业用水、农田灌溉、排洪排涝和生态用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涉及晋江、石狮两市200多万人的生命线工程。

今年6月,鲤城区委托华侨大学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所编制《南高渠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鲤城区段)路桥穿越环境问题调查及整治方案》,该单位协同鲤城区环保局、鲤城区交通市政局以及相关街道对金浦水厂取水口桥、泰明街桥、308省道桥、紫山路桥、亭店街桥等5座路桥进行踏勘和调查。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这5座桥梁存在如桥面未设置导水槽、桥梁防撞等级未明晰等问题。”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5座路桥都穿越南高渠,目前都在使用中,车流量较大,桥面污染物可能经初期雨水携带进入水体,存在污染水体的风险,所以要通过整治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依据江滨南路二期工程(泉州市鲤城区境内段)项目规划,江滨南路将建设新的交通大桥,工程完成后,现有的金浦水厂取水口桥将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因而对金浦水厂取水口桥的整治,设计单位提出的整治方案侧重于设置相关警示标志。

针对泰明街桥等其余4座桥梁,设计单位都提出两种整治方案,并陈明利弊。经专家组及参会单位审议通过后,将在桥面两侧设置雨水导流槽,导流槽上设置雨水篦子,导流槽收集的雨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网,防止雨水携带桥面污染进入水体,造成水质污染,并建议相关部门对桥梁防撞等级进行明晰。目前,各个桥梁整治工作已分解至各责任单位,整治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

自查自纠整治污染源

饮用水源保护区界标、道路警示牌、限载标志牌……如今,在水源保护区内,可以看到这些崭新的标识牌,“今年3月,我们在南高渠沿岸开展自查自纠时发现饮用水源保护区标识老化,决定对南高渠周边标识进行更换与增设。”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5月下旬,已设置限载标志61块,保护区界标12块,道路警示牌45块。

除部分标识老化外,水源保护区还存在违章建筑物、农业种植点等问题,区直各相关单位已协同各街道进行处理。目前,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农业种植点已全部取缔,截污管(渠)淤积现象已整改完毕,多处违法构筑物、垃圾堆放点已被依法取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