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泉州西湖C湖清淤 将恢复西北洋滞洪区行洪能力

东南网  2018-07-18 09:22

[摘要] 据悉,C湖上一次清淤,是在2013年。这是根据关于市区内沟河定期清淤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精神要求,正常每5年开展一次,可视实际淤积情况进行适时清淤。

5年一次泉州西湖C湖清淤

为期3个月,采用环保污泥处理方式,将恢复西北洋滞洪区行洪能力,净化水质


C湖水清淤后,将净化水质,保证防洪安全

东南网7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柳小玲田米)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西湖公园管理处获悉,根据《泉州市“攻坚2018”城乡建设大会活动方案》要求,该管理处已开始组织对西湖公园C湖水实施清淤。目前,工人已进场施工,正在安装铺设加压管等,整个工期将持续3个月。

2016年3月7日,市民反映西湖公园C湖水变黑,本报多次调查走访,持续跟踪报道,推进相关部门完成上游排洪沟渠C段清淤、沟渠两侧管道截污,以及环保部门对两侧排污企业进行排查等工作。

C湖水清淤,不仅能恢复西北洋滞洪区正常行洪能力,保证防洪安全,也能净化水质,还C湖水一片碧绿。

环保污泥处理

不影响湖面景观

昨日上午10点多,在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海都记者来到博东路与泉山路交叉口处,沿排洪沟渠C段看到,这里设置了一处脱水污泥固化场地,内有沉淀池、搅拌池、储药池、固化池等设备,旁边又接出一条狭长的加压管道,一直往C湖方向延伸。在靠近C湖的荷花池内,一艘绞吸式挖泥船和10多条加压管,正等待进场施工作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施工,需铺设安装的加压管,最长2.2公里。通过将湖底的泥巴吸起来,经过水泵加压,再利用管道把污泥输送到脱水污泥固化场地,进行一系列处理即可完成清淤。

据悉,该清淤工作采取的是环保污泥处理方式,先进行前期分拣处理,配合高效浓缩脱水设备和针对性的药剂调理工艺,对污水进行浓缩、脱水处理,污泥和垃圾可回收利用,满足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采取该方式,能达到生态排放标准,无需排水,不会影响C湖的景观作用。此外,还可减小对湖水的搅动,避免污泥带来臭味,减少对游客及周边居民的影响。而且,施工期间产生噪音较小,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工人正在铺设加压管,准备开始清淤

净化湖水水质

保证防洪安全

据悉,C湖上一次清淤,是在2013年。这是根据关于市区内沟河定期清淤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精神要求,正常每5年开展一次,可视实际淤积情况进行适时清淤。

此次清淤,需清淤方量为30387.76m3。记者从西湖公园了解到,由于此前上游排洪沟渠C段受污染严重,影响西湖C湖,致使C湖湖水变黑,湖底淤泥淤积严重,湖面垃圾漂浮,影响C湖生态环境。为维护西湖及整个西北洋滞洪区的环境卫生,防治水质污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发挥滞洪区防洪排涝景观等综合效益,他们一直在推进C湖清淤工作的开展。

目前,C湖淤泥平均厚度0.23m,抬高了河床,降低了泄洪能力及流通能力,造成防洪标准降低,一旦暴雨期较长,则容易造成水位上涨,有可能使水位漫过护岸,给公园及周边居民带来影响。通过清淤,可恢复滞洪区正常功能,确保滞洪区有效库容量和游船行驶,保证公园游客及周边居民安全。

此外,随着泥沙淤积,一些化学物质沉淀,污染水质,使水质富营养化,并影响水生生物的生长,且此前上游沟渠污染严重,致使西湖C湖水变黑。通过清淤,可以有效去除底泥中相当一部分的重金属元素,水体自净能力也能得到有效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该区域内水体环境质量,净化水质,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恢复C湖水的碧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