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 多地搭建 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人民日报  2018-06-07 09:19

[摘要] 为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了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三种方式验证房源,保证真实可靠。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了让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目前,包括广州、杭州、成都等在内,已有10余个城市搭建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平台逐步将各类租房信息统一管理,通过审核房源、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等一系列服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我国流动人口达2.45亿,每年新就业的大学生有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也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中表示,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目前,广州、深圳、杭州等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搭建起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集中上线,租房更放心

瞄准百姓痛点,信息真实可靠

去年7月,广州 出台16条房屋租赁市场扶持措施,提出“让租者幸福居13601元/平方米[鲤城]福居0套在售住”的口号,其中提出未来房屋租赁全流程都将通过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从房源发布到信息审核再到租约签订和仲裁,都会在该系统上进行,以便更好地保护房屋租赁者和出租者的权利。

目前,名为“阳光租房”的“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开展服务。2017年9月29日正式上线的杭州市住房租赁 服务平台,是 智慧住房租赁 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60万余次,访问人数13.6万余人,累计挂牌房源99913套(间)。去年10月10日,该平台成交了租房交易“单”,全过程都在网上完成。

功能完善,租房更省心

“”服务,规范化管理

目前,各地上线的平台在推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规范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行为, 终实现“房源登记、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租房证明”全过程网上办理。从某种意义上说,平台事实上就是承担起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多种功能,并全面建立相关市场主体信息记录。

成都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实现了统一租赁合同、规范在线租赁交易流程。同时,无论是公租房,还是中介代理、住房租赁企业和个人房源,都经过房管局数字房产系统核验,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另外,平台建立了在线评价系统,租赁各方可以在线评价房东、租客、中介,并对评价信息进行查询,从而对租赁各方进行有效监督,也能为其他租赁方提供参考。

广州市智慧阳光租赁平台除了服务功能,还具备管理功能。用户除了可以在全市一级数据库的基础上完成远程备案外,还可以进行企业数据报送、巡查反馈、自主打印网备证明等一系列管理动作;今后,租赁双方也可自行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出租人也需实名办理网上备案手续,出租人和承租人也要在该平台实名认证。

为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了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三种方式验证房源,保证真实可靠。 在平台上登记并上线的房源,都要通过房地产档案数据库的产权校验;房源还要与广州市出租屋数据库进行对比;对于有些没有进入房地产档案库和出租库的出租房,则需要出租屋管理员到实地进行核实,确认有这个房屋,才会让房屋上线。

杭州市住房租赁 服务平台,不仅让租户受益,而且也让不少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体验到平台带来的便利。杭州拎包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在运营的青年社区(公寓)项目,为青年白领提供拎包入住的出租式公寓。企业负责人敖清谊表示,平台上线后,有两方面明显变化: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流量,目前每周的电话咨询量、到店预约看房数量,与以往环比增加20%左右;网上客户的签约转化率,也比通过其他渠道来的客户要高。截至目前,平台登记备案的企业148家,其中住房租赁企业67家,经纪机构81家。这些企业的租赁房源,已全部通过该平台统一核验并发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