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晋江高铁项目征收 居住有保障

晋江新闻网  2018-05-15 09:14

[摘要] 让“住有所居”惠及被征收人“老蔡,项目建设需要你们的支持,今后的过渡和住房问题,放心交给我们。”连日来,虽烈日炎炎,但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各征收组人员仍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将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发放到被征收群众手中,向群众解读政策。

让“住有所居”惠及被征收人

“老蔡,项目建设需要你们的支持,今后的过渡和住房问题,放心交给我们。”

连日来,虽烈日炎炎,但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各征收组人员仍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将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发放到被征收群众手中,向群众解读政策。征收人员向广大被征收人转达了指挥部的承诺:这一次的项目征收,有明确的住房保障政策,将大力支持被征收人的租房过渡,并帮助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

过渡安置有保障

昨日上午,在晋江永和坂头村西堡老蔡家里,来了几位指挥部安海征迁工作组人员。以往老蔡关心的“过渡居住问题”怎么解决,征收人员拿起了方案,细致介绍。

“被征迁对象的临时过渡安置问题,群众很重视,我们也很重视。”安海征收组人员周奕鑫说,为此,指挥部在制定征收方案里,明确了过渡租金保障和住房保障政策。

据悉,此次高铁项目征收方案的过渡保障政策中明确,按现有被征收住宅的面积给予补助,每平方米补助7元。

对于经济困难的被征收人常住的住宅被征收,住宅可安置面积选择全部产权调换后,没有临时周转房而自行租房过渡的,还可享受一定的租房过渡扶持,实际过渡人口在3人及以下的,每户每个月补助增加至不超过1200元;实际过渡为4人的,每户每个月不超过1500元;实际过渡人口为5人及以上的,则每户每个月不超过1800元。

征迁指挥部业务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蔡某一家四口居住在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里,没有使用征收人提供的临时周转房,又无其他住宅可供自行过渡,因住宅临时安置补助费为700元(100平方米乘以7元),不足以自行租房过渡,但家庭生活又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则可以照顾再补助800元,增加至每个月1500元。

困难群众不落下

“根据方案,指挥部对被征收人的‘住有所居’问题上,可以说是给了足够的支持力度。”指挥部征迁业务组工作人员庄树虹告诉记者,此次高铁新区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中的亮点就是突出征迁工作的民生保障,其中,住房保障问题是一项关键事项。

据介绍,除了过渡租金保障外,方案针对居住困难户和居住经济双困户的安置保障,也制定了保障措施。

那何为居住困难户和居住经济双困户,相关的居住保障又有哪些?

方案中明确,对于居住困难户,住宅可安置面积选择全部产权调换(含照顾购买面积)后,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5平方米的,可照顾购买至人均35平方米的保障居住,照顾购买的价格按罗山街道、新塘街道、永和镇内高铁新区1600元/平方米进行计算,东石主线、永和主线按1500元/平方米进行计算。如放弃保障性照顾购买的,放弃部分不予自行安置补助。

对于居住、经济双困户,符合居住困难条件,且持有民政局颁发的《居民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属于五保户、精准扶贫对象、“四帮四扶”对象的,住宅可安置面积选择全部产权调换(含照顾购买面积)后,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可照顾至人均20平方米保障居住,应缴纳的安置房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超出人均20平方米的部分参照居住困难户执行。

征收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被征迁户蔡某现一家三口居住在一套面积80平方米的房子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5平方米),一家人户籍都在高铁新区项目征迁范围内,名下再无其他住房,他选择了全部产权调换,又希望可以加购,经申请集体研究公示无异议后,确认为居住困难户,他则可照顾购买25平方米(即照顾购买至人均35平方米保障居住)。如果他的安置区域为罗山街道、新塘街道、永和镇内高铁新区,则需付加购费用25×1600=40000元,如在东石主线、永和主线,则需付加购费25×1500=37500元。

被征迁户许某是精准扶贫对象(如是持有民政局颁发的《居民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属于五保户、“四帮四扶”对象的享有一样政策),现一家三口居住在一套面积45平方米房子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一家人户籍都在高铁新区项目征迁范围内,名下再无其他住房,经申请集体研究公示无异议后,确认为居住、经济双困户,则可照顾安置60平方米房屋(即照顾人均20平方米保障居住),如超出人均20平方米的部分参照居住困难户执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铁项目的亮点,就是突出民生保障旨在尽力度,在确保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征收政策进行提升,为被征收人谋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