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行业集中度提升 多元化拓展成房企发展方向

中证网   2018-03-22 09:30

[摘要] 根据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在供给侧改革与因城施策推进的背景下,2017年房地产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全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均实现突破,但不同区域分化进一步凸显,房地产行业兼并重构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3月21日,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根据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在供给侧改革与因城施策推进的背景下,2017年房地产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全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均实现突破,但不同区域分化进一步凸显,房地产行业兼并重构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行业整体增速乏力的局面下,住房租赁、特色小镇、养老地产等多元化拓展成为房企转型的主要方向。
   行业集中度提升
   上述《报告》显示,2017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3%,销售金额创下8.5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34.7%;500强房企市场份额按面积和按金额分别为37.56%和63.24%,分别较上年提升4.51和9.89个百分点。同时,年内千亿房企数量创下新高,达到17家。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龙头房企全年销售额均超过5000亿元,业绩大幅突破。
   《报告》指出,2017年,房地产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前四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占比从2012年的6.61%上升至2017年的14.56%。以销售金额计算,10强、20强、50强、100强房地产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24.05%、32.21%、45.29%和55.24%,分别较上年增长5.34、7.38、12.20和15.49个百分点。各梯队市场份额均呈上升趋势,且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
   中小型房企依然举步维艰,成长空间进一步被挤压。500强企业中,销售份额小且呈现负增长的企业不在少数,两极分化加剧。《报告》指出,部分竞争力薄弱的中小型房企将退出市场,而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将受益于行业整合,在拿地、融资等方面都构筑更高的边界。
   多元化拓展渐成趋势
   2017年,房地产持续承压,整体增长乏力。成长指标中,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面积增长率大幅回落至22.3%;销售金额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房价高企。营业利润增长率连续三年回升,但均未超过2010年的水平,长期看仍处于下降通道。房企债务规模继续扩张,行业整体净资产增长率大幅回落。
   随着房地产多元供给体系逐步完善、长效机制加速建立、资金面持续收紧,房企开始思考如何应对行业变局。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房地产企业加速抢滩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指出,城市化进程进入下半场,城市发展模式和房企盈利模式开始全面转变。从“产销模式”向“资管模式”转变,从“买地造房卖房”向“资产整合优化运营”转变,行业面临全面转型。众多开发商切入生活服务业务板块,逐步探索“空间建造”和“生活服务”的统一发展,“硬件 软件”轻重并举,快速切入存量运营和生活服务行业,包括商业零售、办公、旅游、养老、租赁、众创共享等,逐渐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