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全国商业地产高速发展 泉州进入城市活跃榜前二十

泉州晚报  2018-01-23 15:32

[摘要] 近日,联商网数据中心等机构发布消息称,2017年全国商业地产仍高速发展,商业项目蜂拥开业,全国新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多达323家,其中,泉州以新开6个大型商业项目,进入全年城市活跃榜前二十名。

近日,联商网数据中心等机构发布消息称,2017年商业地产仍高速发展,商业项目蜂拥开业,新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多达323家,其中,泉州以新开6个大型商业项目,进入全年城市活跃榜前二十名


泉州新开业 6家购物中心

据统计,2017年,新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多达323家(商业面积≥8万平方米,个别产品线项目或特色项目商业面积<8万平方米),新增商业建面体量超4189.9万平方米,大型项目平均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

如果加上面积8万平方米以下商业项目的话,2017年新开业/试营业的商业项目数量超过560家(商业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商业项目,如6.8万平方米的南京鼓楼吾悦广场、5.4万平方米的武汉光谷k11、7.5万平方米的青岛卓越大融城、步步高集团旗下的贵港新天地和常德步步高广场等。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统计中,联商网等相关机构以开业数量≥5家作为标准,统计了全年城市活跃20榜。其中,重庆最为活跃,开业16家继续蝉联大型开业购物中心数量之冠;上海开业13家,继续位列第二;苏州、杭州、武汉均上双位数,紧随其后;广东两大城市的深圳和佛山各开9家;另外,天津、成都、北京、西安、长沙、长春、合肥、泉州、南昌、郑州、大连、南通及绍兴均入榜。从20榜单上看出,20个入榜的城市中,新一线城市就有10个,占了一半,开业数量贡献上多达89家。

记者了解到,泉州2017年入围榜单的新开业购物中心项目,包括泉州百捷上悦城12560元/平方米[晋江]上悦城套在售、泉州东海泰禾广场东海泰禾广场待定3.10通港西街与东滨大道交汇处(晋江大桥桥头)、泉州晋江吾悦广场、泉州开元盛世广场、泉州新天城市广场新天城市广场11000元/平方米3.22笋江路中段南侧0595-29018888、泉州禹洲商业广场等,其商业建筑面积(剔除停车场和办公楼)均在8万平方米以上,有的高达15万平方米。

理想规模10万到15万平方米

而放眼城市,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除东莞外,均有大型商业项目开业,数量高达101家,占总开业数量比31.3%。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有大型商业项目开业,为32家,占总开业数量比9.9%;30个二线城市除常州、珠海外均有大型商业项目开业,数量91家,占总开业数量比28.2%。三线及以下城市开业大型商业项目99家,占总开业数量比31.3%,项业项目大型化可见一斑。

需要补充的是,因项目众多导致品牌招商难度增大,2017年实际上还有不少商业项目延期至2018年开业,包括一些知名连锁开发企业的项目,如光大安石的上海静安大融城、新世界的广州k11等。而在泉州,华大泰禾广场、富临天地商业广场等一批待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也令人拭目以待。

不过,从商业规模的分布情况上看,商业面积10万-15万平方米的新开项目数量,多达169家,占总开业数量比52.3%;8万至1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项目新开数量79家,占总开业数量比24.4%;15万至25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商业项目新开数量58家,占总开业数量占比18.0%;25万平方米以上的巨型商业项目新开数量,较去年增加达17家,占总开业数量占比5.3%。

专家认为,从商业规模可以看出,10万-15万平方米区间是2017年的商业规模,这其实也是近年来的整体趋势。综合来看,10万-15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性价比,既具竞争力又能有较好的财务回报,被认为是国内的最理想规模。

四线城市 机遇挑战并存

近年来,商业地产的供大于求和同质化已是业内共识,于是,不少发力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将目光投向了三、四线城市。以万达为例,在2017年开业的51个项目中,三线及其以下城市开业的项目多达25个,占比近一半。而据统计分析,在2017年开业的323个大型商业项目中,三线及其以下城市开业的数量99个,占比总开业数量30.6%。

专家认为,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情况和商业格局是个重大机遇。有统计称,目前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占城市人口的53%,但购物中心只占到的16.5%。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数量还在增加,且随着城镇化发展,居民的收入、消费水平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都会随之增高,这无疑给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开发带来了巨大的潜力。

不过业界人士也提醒,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招商运营整体困难较大、 相对偏低,这是不可忽视的风险及挑战,一些知名的品牌商也会因为经济下行选择缩减门店数量,从而对进驻三、四线城市持谨慎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