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今年再减20万亩 我国将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人民日报   2018-01-16 09:09

[摘要] 记者从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5%,5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补充耕地2259万亩,数量占补有余,质量总体稳定。

记者从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划定基本农田15.5亿亩,城市周边基本农田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5%,5年来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补充耕地2259万亩,数量占补有余,质量总体稳定。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只占耕地总面积的23.8%,现有耕地中不稳定耕地占有一定比例,新开垦耕地等级大多低于建设占用耕地,今后必须把提高资源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国土资源供给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耕地保护新机制将于2018年加快落地。在管控性保护方面,努力做到“不占少占”。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连续4年减少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少20万亩,其中占用耕地规模也相应减少。在建设性保护方面,切实做到“补足补优”。大规模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在激励性保护方面,发挥好“利益调节”作用。强化地方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鼓励各地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对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民和村集体组织予以奖补。

对于基本农田将实行特殊保护。姜大明说,已经划定的基本农田,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重大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的必须严格论证,按法定程序报批,对擅自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面,建设用地项目与补充耕地项目逐一挂钩的做法,将改为多种渠道补充、多种资金投入的耕地占补平衡措施,切实做到耕地占补数量、质量、产能平衡。

针对农村宅基地问题,姜大明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他同时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