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泉州网  2018-01-15 10:27

[摘要] 山线绿道火了!开通首个周末就迎来7万多人次的游客,现在每周末仍有数以万计的人前往体验。对居住于大坪山附近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随着山线绿道的开通,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山线绿道火了!开通周末就迎来7万多人次的游客,现在每周末仍有数以万计的人前往体验。对居住于大坪山附近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随着山线绿道的开通,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山线绿道每周都会迎来大量游客

喜的是“人多”,随着绿道工程项目建设的推进,居民休闲环境档次提升,“家门口就是大花园”,游客纷至沓来。绿道示范段沿线的大坪、宝山两个社区,许多居民靠种菜谋生的生活方式开始悄然转变,他们利用现有资源,做起餐饮或文创项目,或将推动大坪山经济发展。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山线绿道周边出现了不少流动摊点

愁的是“车多”,游客一多,车自然也多了起来,给周边道路交通带来莫大压力。好在,目前相关单位利用闲置空地租借临时停车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堵车的问题,接下去,随着立体停车场的完工和大坪路拓宽工程开展,山线绿道的交通堵塞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街道租周边工厂来作为临时停车场,缓解周末上山道路拥堵的情况。

当地居民竞逐“绿道商机”念好生意经是个新问题

交通拥堵、卫生问题等仍亟待解决,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项目二期即将施工

时隔两个月,围绕“最美绿道”上出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早报记者再上山踏访,对话当地居民,记录他们生活的点滴变化;采访交警部门,探寻解决周末堵塞对策;面对项目指挥部,了解项目配套工程进展。绿道的开放给沿线居民带来不小商机,在不影响绿道整体规划和生态环境前提下,如何把这本生意经念好,是个值得探讨的新问题。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此外,据山线绿道项目指挥部介绍,绿道二期提升工程将建设成功驿站、云麓花园、桃源茶谷三个景观节点,在沿线两侧种植片花片林,打造缤纷灿烂的花海,届时这条“最美绿道”势必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面貌与风姿。

吃“螃蟹”

老房子改成休闲茶庄 高峰期生意十分火爆

在大坪山山线绿道的起点处,已经经营着一家休闲茶庄,茶庄老板是大坪社区居民郭应得。茶庄原本是郭应得家的老房子,租给别人当成仓库。去年11月,山线绿道开通后,巨大的人流让郭应得发现了一个商机,他便赶紧将老房子重新装修下,动员全家人,开起了休闲茶庄。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沿线村民开起休闲茶庄

去年12月初刚刚取得营业执照的休闲茶庄,每逢周末时光,100多平方米的茶庄内都爆满,高峰期连个位置都找不到,可谓“客似云来”。从游客驻足休息点泡茶,到土鸡土鸭订餐,郭应得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

郭应得是一名“70后”,在保险公司工作了10余年。回忆起候,郭应得颇有感慨,当时的大坪山没有通电,没有自来水,上山下山一条土路,出行很不方便,根本不会想到有现在这种好事。如今,随着郑成功公园的建设以及山线绿道的开放,整个大坪山环境越来越美,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来,搅动了社区的宁静生活,也给居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

新机遇

绿道吸引来巨大人流 种菜山村迎接新机遇

山线绿道工程精品示范段起点为大坪山大坪路,终点与森林公园三期步道相接,全场4.04公里,其中,有约2公里经过的是东海街道大坪社区的辖区,山线绿道开通以来,给大坪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周末纷至沓来的游客给居民带来了一些商机。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片花片林效果图

大坪社区郭书记告诉记者,大坪社区由大坪和大山边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300多户居民1100多人口。以前,大坪社区内多为田地,老一辈多以务农为生,年轻人则出外务工。务农虽说辛苦,但大坪村的白菜在当地颇有名气,务农的居民辛苦一年,也能赚个几万块钱。如今,山线绿道开通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人流,也给大坪山居民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以前大坪穷是远近闻名的,如今这样的机会百年难遇,一定要好好谋划谋划!”谈到大坪的未来发展,郭书记信心满满地说。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云麓花园效果图

目前,已经有一些居民趁着山线绿道这把“火”,在绿道附近开起休闲山庄、小吃店和休闲自行车租赁点,周末绿道附近的流动摊点也多了。“山线绿道是免费的,又是城市中较为特殊的绿地,集运动休闲观光为一体。”郭书记说,目前他们已由东海街道联系,着手规划,考虑引导一些平时赋闲在家的村民,在不影响绿道整体规划和生态环境前提下,利用沿路空房子,略加修葺,做一些餐饮、茶座、文化创意等项目,更好地对接游客,利用人流量,做经营搞创收,促进大坪山经济发展。

找问题

每到周末交通拥堵 商机带来卫生问题

山线绿道给居民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郭书记表示,山线绿道开通至今约两个月,天气好的周末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给大坪路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拥堵令人头疼。记者在村中走访时,不少村民都颇有抱怨。“周末小孩要上兴趣班,但是堵得都出不去,我们也很无奈。”大坪社区居民郭女士说。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自行车租赁生意火

一些在附近办公的公司和工作室也很困扰。玻璃栈道开放的个周末,大坪山上一家公司的员工开车上班,下午2点到坪山路拐上山的路口,一直堵到4点多才到公司。“很多客户周末才来,如今周末堵得可怕,车都开不上山,影响很大。”在大坪山开摄影工作室的黄先生很无奈。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流动摊贩也多了起来

郭书记也表示,一些游客贪图方便,直接将车停放在路边,占用原本就不宽的车道,导致交通拥堵。“周末我们都要在现场进行引导。”郭书记说,引导过程中也有一些游客不配合,堵车久了还容易引起矛盾纠纷,社区工作人员也要及时化解。而一些流动摊贩的出现和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给绿道带来了一定的卫生问题。

绿道开放以来,每到周末高峰期,丰泽交警大队都派出大量警力在现场执勤,对道路适时交通管制。但是大坪路的拥堵波及坪山路,大量的车流导致坪山路由南往北方向堵车情况严重。

丰泽交警大队四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周末早上的9点到中午12点、下午1点到6点,山线绿道迎来持续车流高峰,特别是坪山路的绿道入口处,上山道路堵住后,交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从坪山路往成功路的车辆通行,但身为过境主要通道的坪山路受到严重影响,异常拥堵,最严重的时候,车流排长队到了坪山路与江滨路交叉路口,绵延两三公里。坪山路上的拥堵甚至导致从坪山隧道出来右拐的车辆被堵在隧道里面。而湖心街也成为一些游客的临时停车场,游客将车停放后再步行前往,所以在大坪路与坪山路交叉口处横穿坪山路的行人变多,导致车流行驶缓慢。

咋解决

临时停车场缓解压力 期待未来拓路大改造

去年11月山线绿道刚开通时,附近缺少停车场,导致拥堵现象严重。东海街道派驻坪山社区工作组黄组长告诉记者,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东海街道和大坪社区与当地的一家企业协商,临时借用企业的一块较大的空地,简单进行平整后,目前已经规划了一个临时停车场,可容纳400多辆汽车停放。但在高峰期,该停车场也无法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一个地下两层、地上一层的停车场已经在施工中,建成后共可以容纳228辆小车停放,这也有助于缓解大坪路的交通压力,该停车场预计春节前后可部分投入使用。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成功驿站效果图

此外,目前大坪路沿线的房屋已经完成征迁,按照规划,目前宽8米的大坪路将拓宽到24米,也能进一步缓解高峰期交通堵塞的情况。

郭书记表示,山线绿道才刚刚开放不久,管理经验还不足,接下去将慢慢完善管理。届时,将有专业管理人员进行分流引导并设置路标,对参与交通疏导的村民进行培训并购置统一制服,这样既能方便管理,又能提高游客信任度。游客也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出行,规范停车,不乱扔垃圾,保持山线绿道整洁有序。

新进展

一期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二期提升打造花的海洋

“起点处的停车楼,力争春节前能让车子停进去!”山线绿道项目指挥部经理肖群透露,位于绿道起点的停车楼为地下两层、地上一层,可提供车位228个,目前停车楼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停车楼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目前大坪路的停车问题,上下山交通就不会那么拥堵了!”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桃源茶谷效果图

对于近日仍处于封闭状态的天空栈道问题,肖群称,目前山线绿道示范段工程初步验收已完成,正在进行局部整改,“项目已经通过初步验收,天空栈道近期将正式开放。此外,绿道装夜景灯也争取春节前可以亮起来,届时也是一大景观”。

谈到绿道二期提升工程,肖群介绍,二期将在沿线两侧种植片花片林,打造缤纷灿烂的花海,并沿途建设成功驿站、云麓花园、桃源茶谷三个景观节点,“力争春节前进场施工”。指挥部已着手在桃源谷位置局部种植一些开花类植物,争取春节前能形成一定规模,“树种有夹竹桃、黄花槐、香樟、秋枫等30多种,基本是一些花化彩化效果树种,以满足大家踏春赏花需求”。

志愿行动

东南公益活跃最美绿道 远期规划“绿道公益联盟”

去年11月初,“最美绿道”迎来体验高峰之际,早报东南公益联合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丰泽区委文明办、绿道项目指挥部,共同发起“最美绿道 文明同行”公益活动。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红帽子”连续几个周末活跃在山线之上。

被最美绿道改变的社区 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
众多志愿者护卫绿道环境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早报东南公益、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文明劝导队、绿道项目指挥部等单位的100多名志愿者,分批分期,活跃在4公里的山线绿道上,针对乱丢垃圾、危险动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协助管理人员,维持游览秩序,引导市民安全、有序游玩。

“专门成立一个公益联盟,发动更多人来共同呵护最美绿道。”谈到今后“最美绿道”志愿者服务时,丰泽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叶生荣提出一个创意设想,“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初期可由某个公益团队牵头,组织文明志愿者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地上山开展志愿活动,主要是交通秩序引导、卫生行为纠正等。”到了一定程度,甚至可以组织一个由各级部门(单位)、公益团队、高校志愿者参与的绿道公益联盟,一起来保护城市“最美绿道”。

温馨提醒

绿色出行避开高峰 严格查处违停车辆

对此,交警提醒,山线绿道都是免费开放的,市民可以避开高峰期,出行选择公交车、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前往玻璃栈道的司机,请自觉将车辆停放到周边的停车场,切勿在路边随意停车;附近欲前往玻璃栈道的居民请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接下来,丰泽交警大队持续加大对坪山路、成功路等路段违法停车问题的整治力度,对该路段违法停放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此外,交警建议市民,开车尽量不从大坪路路口进入,可从其他几处路口进入。

入口一(起点):大坪山路往郑成功雕像半山腰处,就是绿道起点郑成功驿站。

入口二(市区方向):从市区津淮街东段北师大附中对面的津宝路(此路较陡)往上走,于畅安驾校路口左拐可进入绿道。途中,在宝珊花园宝珊花园待定3.83泉秀路东段后门有一处“小黄人”站点。

宝珊花园3.83分

泉秀路东段
售完别墅丰泽豪华居住区
待定

入口三:从安吉路拐生态路,进入洋店自然村,可以抵达绿道。附近也有“小黄人”洋店站点。

入口四(终点):通过迎宾路口可直接到达绿道终点——载奔,附近有“小黄人”迎宾馆站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