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只需“跑一趟”

泉州网   2017-12-26 09:43

[摘要] 中心市区市民只需关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官网按照规定流程,上传相关预审资料附件,就可以办理二手房、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不动产业务。

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只需“跑一趟”

审核环节移至网站、移动端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我市作为全省试点创新推行“外网申报—内网预审—现场即办”不动产登记程序。中心市区市民只需关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官网(www.sg.fjqz.gov.cn),按照规定流程,上传相关预审资料附件,就可以办理二手房、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不动产业务。经审核通过,申请人持申请材料原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核验、缴纳税费后,即可一次性办结领证。

不动产登记时间缩减至4—5个工作日

网上申报不动产登记具体操作有进入系统、注册用户、在线提交、内网预审、现场核验及发证5个步骤。

“比起以往来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办理,将审核环节前置到网站或移动端,市民在系统上上传预审附件照片,附件不全,系统将提示市民继续上传相应资料;资料齐全,通过相关部门同步审核通过。在4—5个工作日后,工作人员将通知市民带所有资料原件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比对审核无误后,现场缴交税费,然后领证,前后只需跑一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需要注意的是,上传的图片必须完整、清晰,拍摄背景切勿杂乱,需拍摄原件,不可拍摄复印件。

推行网上预审业务后,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将不需要复印任何材料。“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前前后后复印了十几份资料,复印不全就要再跑一趟,挺麻烦的。”市民李小姐认为,网上申报不动产登记,减少了这一环节,细微之处更显便民。

部分二手房暂不支持网上申报

二手房转移登记同样可以在移动端或者网上申报,包括登录、填写表单信息、根据家庭情况填写是否申请契税优惠信息、选择契税承担方及契税征收方式、上传附件材料等步骤。

需要上传的材料有卖方及配偶身份证(正反两面)、结婚证(如卖方未婚须提供户口本本人页面)、不动产权证书。买方及配偶身份证(正反两面)、户口本全本(包含买方家庭全部成员)、结婚证(如买方未婚须提供户口本本人页面)。

申报人外网申报后,内网工作人员对上传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短信通知申报人进行现场核验,缴交税款、测绘费、登记费,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部分二手房暂不支持网上申报。包括政策性用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单位房转让、重组改制、涉及别墅/私宅/厂房的或者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未满两年的住宅的二手房转让、买方户籍地址为外地、需公积金贷款的二手房转让等。

相关链接

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流程

1.进入系统。微信关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点击“微办事”,选择“不动产登记”;或电脑登录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官方网站,点击 “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项,直接跳转至“福建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选择“单件业务申请”。

2.注册用户。注册后登录,选择申请业务类型(如选择“二手房转移登记”或“新建商品房登记”)。

3.在线提交。根据表格引导填写信息,上传所需附件材料,完成后在线提交。

4.内网审核。内网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则退回重新补正材料;通过则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

5.现场核验、发证。申请人收到核验短信后,持申请材料原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核验、缴税费后,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