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行报告:明年房地产调控将继续从严 预计GDP增速6.7%

中证网   2017-12-01 09:40

[摘要]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也是政府换届之年,各方面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意愿将比较强。新兴行业将快速增长,新动能将持续增强,服务业将继续较快发展。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传统动能由强转弱、货币金融政策易紧难松、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等都将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11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在外部需求明显好转、新旧动力共同发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等因素带动下,中国经济景气明显上升,预计全年GDP增长6.8%左右。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也是政府换届之年,各方面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意愿将比较强。新兴行业将快速增长,新动能将持续增强,服务业将继续较快发展。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传统动能由强转弱、货币金融政策易紧难松、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等都将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7%左右,比2017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明年房地产市场行情,《报告》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继续从严基调,更加注重建立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坚持一线和二线城市限贷限购不放松,对于三四线城市,在坚持“去库存”总基调下,对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及时调整去库存政策,不断提高房贷首付比例要求等。

《报告》认为,为推动明年经济平稳发展,宏观政策在取向上应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

,2018年经济发展将主要面临“钱”的约束,因为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大背景下,货币监管政策易紧难松,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国内流动性也会产生影响,预计资金价格或波动趋升。

第二,由于目前“四市”(股、汇、债、楼)波动明显减小,金融市场风险有所缓解,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开始下降,因此货币、宏观审慎和监管三大金融政策要保持足够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谨防因三大政策同时发力而导致的政策“超调”。

第三,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要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提高准入标准并严格执行,通过制度“治污”,避免环保政策因经济和政治周期而出现“运动式”变化,进而对企业经营、就业和经济发展产生过大的冲击。

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预计,2018 年定向降准政策开始实施,货币信贷将改变 2017 年总体偏紧状态, 真正回归“不松不紧”,信贷将继续平稳增长。但考虑到去杠杆政策持续和房地产抑泡沫延续,货币政策整体将稳健,不会根本性转向。

“尽管当前中国利率上行压力加大、通胀有所抬头,但考虑到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外溢效应,加息或降息的可能性都较小。”周景彤说。

具体到信贷结构方面,《报告》认为,受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基建投资继续发力、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影响,信贷结构将更加均衡:

一方面,非金融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生产稳定和企业盈利温和增长,带动相关融资需求继续平稳有增。

另一方面,基建投资融资需求仍然较大。2018 年,宽财政政策持续, 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信贷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个人消费贷款增长稳中趋缓,2018 年个人按揭贷款增长将回落。预计 2018 年M2增长9%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 12.5%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