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街东段常态化限行 中山中路试行分时段限行

泉州网  2017-09-22 09:41

[摘要] 记者从市古城办了解到,中心市区西街东段(泉州影剧院至新华路路口)分时段交通限行试行到2017年10月8日期满,10月9日起参照试行期间交通限行方案实施常态化限行。中山中路(涂门街路口至钟楼路口)从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试行分时段交通限行。

打造古城核心区慢行系统

记者从市古城办了解到,中心市区西街东段(泉州影剧院至新华路路口)分时段交通限行试行到2017年10月8日期满,10月9日起参照试行期间交通限行方案实施常态化限行。中山中路(涂门街路口至钟楼路口)从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试行分时段交通限行。

>>关于西街东段中山中路中山南路实行分时段交通管制的通告

中山中路和中山南路试行交通限行,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每天限行时间 均为8:30至22:00

根据《关于西街东段中山中路中山南路实行分时段交通管制的通告》,10月9日起,西街东段(泉州影剧院至新华路路口)参照试行期间交通限行方案实施常态化管理,限行时间为每天8:30至22:00。

中山中路(涂门街路口至钟楼路口)从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试行分时段交通限行,限行时间为每天8:30至22:00。限行时间内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和停放(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道路养护车辆、工程作业车进行作业等特殊情形除外)。中山南路(涂门街路口以南)按照原有的交通管制措施执行(实行全时段由北往南单向通行)。

公交车路线调整 5辆“小白”免费接驳

公交线路将进一步优化。9月26日起,调整途经南俊路的五条公交线路,分别为K202、K205、K306、K501、K612路;9月28日起,调整途经中山中路的七条公交线路,分别是3、21、32、40、41、601、K1路,这些公交车不再经过限行路段。

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10月1日起,泉州市公交公司将在中山中路(钟楼至涂门街口)投入5辆电瓶车“小白”,在分时段限行期间免费接送游客。11月初,还将投入100辆“小白”在6.41平方公里古城范围内运营。

从2017年10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启用“电子警察”,对管制时间内违反管制措施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对违反车辆扣3分、罚款150元。交警部门将在周边道路路口设置提示标识,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予以理解和支持,并提前规划出行路线绕道通行。

还原慢生活 古城核心区域交通优化提升

“西街东段、中山中路是泉州古城的核心区域,实行交通限行、打造慢行系统,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市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介绍,根据“古城双修”规划,将在两年时间内修复古城交通环境,整治古城主次干道交通乱象,新建一批交通接驳系统,落实限行禁行措施,使历史文化名街成为管理示范街和旅游新亮点,“作为古城的主要干道,西街东段、中山中路限行迈出了古城交通修复提升的重要一步。”

中山路呼唤限行由来已久,多年来,在泉州市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光聚焦于此。黄团峰介绍,去年“五一”西街试水步行街,反响不错。今年7月1日开始,西街东段试行分时段限行,街区居民、业主、游客等纷纷表示赞成,街区正常有序运转,经研究决定,将对西街东段实行常态化限行。借鉴西街东段限行的经验,市古城办还专门委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对泉州古城交通提升、交通限行等方案进行规划设计,并在征求居民、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后,最终决定中山中路试行交通限行。是否将中山中路常态化限行,将考虑实际情况和各方意见。

在限行路段,公交车不再经过,“小白”和“小黄人”将成为通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古城,我们倡导慢行、漫游的理念。这两条街禁止公交车等机动车通过,避免了街区文物、路面损坏,也还原了古城慢生活的形态,更符合古城的气质。”黄团峰说。

在限行区域,正考虑添置城市家具、进行绿化提升等,为徜徉其中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活化业态 设立经营业态正负面清单

泉州市人大代表姚良铸建议,限行之后要活化业态,对街区商业业态进行整体规划,比如引进一些民间、民俗的东西,让游客可看、可玩,又可体验,在漫步过程中,既能感受文化街区底蕴,又有趣味性。

“精心培育发展合适业态,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是打造古城3.0的目标。黄团峰表示,目前已经对西街商业业态进行摸底调研,“西街东段试行限行以后,游客逐渐增多,街区业态也在市场氛围下进行了一些有机更新,不少文创旅游业态入驻,不适合的业态逐渐淘汰。”

西街东段常态化限行后,将考虑进行业态活化。西街经营业态管理意见近日将出台,设置经营业态的正面和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包括扶持鼓励经营项目、倡导鼓励经营项目,将泉州特色文化创意产品、泉州非遗文化展示、泉州老字号等纳入正面清单,并出台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措施。设立负面清单,列出不倡导经营项目、禁止经营项目,包括明火烧烤、歌舞厅等与西街传统商业文化和风貌不符的经营项目。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通过清单设立,对经营业态进行引导规范,加强服务管理。

“希望通过业态鼓励措施,引导具有泉州地方特色、有古城文化底蕴的业态在古城生根发芽、良性健康发展。下一步还将结合社区营造,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到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中来。”黄团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