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晋江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晋江新闻网  2017-09-18 10:24

[摘要] 晋江,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15年以来,针对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权能不彰”等问题,按照“统一规划、多元取得、有偿退出、集约利用、完善权能”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晋江,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15年以来,针对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权能不彰”等问题,按照“统一规划、多元取得、有偿退出、集约利用、完善权能”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晋江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磁灶大埔村经过统一规划,建成整齐划一的住宅小区

保障住房权益

改善居住条件

走进磁灶镇大埔村,整齐划一的农民住宅小区映入眼帘,沿着小区行走,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经过统一规划,大埔村探索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置换机制,村委会规划专门用地作为村民住宅小区,集中建设住房,村委会和村民签订协议,村民将现有宅基地和房屋退出,用于置换住宅小区的新房,不愿意置换的,可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领取补偿款。

如今,通过宅基地退出和置换机制,村里盘活了闲置、零散建设用地,大埔村村委会将这些土地用于道路、绿化、文体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了村居环境。

宅基地退出后,如何解决农民住房问题,实现户有所居?“我们采取有偿取得和分类保障的办法。”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城中村,农民可以拿宅基地和房屋,换安置房、商务办公楼、店面、商场、公寓、现金和股权等,促进地的集约化、人的城镇化;在城郊村,鼓励有一定规模的村民住宅,进行集中改造、综合整治,建设农民公寓、住宅小区、小高层等方式解决农民住房;在郊外村,尽量满足一户一宅,同时鼓励危房翻建,完善公共配套改善居住条件。

在保障“户有所居”的基础上,晋江市还进一步打造“户有宜居”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绿化整治,建设休闲广场、公园、养老院等,拓宽、绿化村庄道路,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乡村。

农房抵押贷款

实现宅基地权益

去年12月,晋江农商银行与磁灶镇东山村委会进行授信签约,决定由晋江农商银行张林支行对东山村农房“两证”齐全的部分村民进行批量授信,总授信金额1亿元。东山村村民如果需要用到大笔资金,就可以用东山建材市场内的住房进行抵押贷款,而且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办理。

“农房抵押贷款授信的项目一直都在执行,这次改革,通过探索‘银村共建’模式,由原来的单独抵押授信,拓展为‘批量授信、逐宗放款’,东山村是次进行批量授信,也是全省首次,以进一步提高农房抵押贷款授信审批效率。”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柯子汇介绍,晋江是办理农房抵押贷款的地区之一,开展近20年累计贷款35亿元,受益农户2.5万人。

不仅如此,晋江还通过旅游观光、“有偿退出+古村落保护”、商业开发等不同模式,推动宅基地功能从单一的保障型居住向综合利用拓展,充分发挥权能,实现不同功能的活态利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改革试点以来,晋江共腾退宅基地3748亩,发放农民住房和宅基地抵押贷款10.43亿元;培育各级美丽乡村50个、淘宝村6个;全市村均村财收入超57万元。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晋江的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农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

晋江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