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狮2.9万余人“过渡期”申领居住证

石狮日报   2017-07-26 09:23

[摘要] 按照福建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中旬至6月30日,我市全面实行为期半年左右的申领居住证过渡性政策。目前过渡性政策已到期,记者从石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获悉,过渡期政策期间全市共办理了29142张居住证。

按照福建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1月中旬至6月30日,我市全面实行为期半年左右的申领居住证过渡性政策。目前过渡性政策已到期,记者从石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获悉,过渡期政策期间全市共办理了29142张居住证。

持有居住证需签注

变更居住地需申报

据悉,根据《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的规定,居住证是持证人在本省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具体到石狮而言,有了这张居住证,外来务工人员就可享受到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十项基本公共服务。尤为重要的是,持有居住证还可以享受到我市新市民积分等优惠政策。

对于已经办理并持有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民警特别提醒:“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到期需签注。”这意味着,有效期满如果要继续在石狮居住,必须在有效期满前30日内持本人居住证和居民身份证、居住地住址或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理机构办理签注手续。另外,居住地址变更也需及时到新居住地的辖区派出所进行申报地址变更,否则居住证信息会被注销,导致居住证失效。

暂住登记满半年

方可申领居住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实行的申领居住证过渡性政策,主要是针对一些之前来石狮或者其他地区务工、生活以及就业的人群,没有进行暂住登记但是实际居住暂住半年以上的,只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通过民警审核之后就可以去申领居住证。

目前,该过渡性政策已到期,我市将严格执行《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的规定,外来流动人口在我市办理暂住登记半年以上,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才可以申领居住证。

具体为:(一)合法稳定就业:在居住地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招用,或者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二)合法稳定住所:在居住地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的房屋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的宿舍居住的;(三)连续就读:在居住地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者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的。

居住证申领

可通过两个渠道

目前,居住证申领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窗口实地申领,除灵秀镇、宝盖镇需到镇政府服务大厅办理外,其他镇办到派出所服务窗口办理;二是微信网上申领,群众微信关注“石狮公安”并输入“居住证”即可看到操作指南,按照实名注册、关注居住证申领人的房屋地址、进行居住证申领人身份信息核实、进行暂住登记、申报居住证申领人的相关材料信息等五个步骤进行申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