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探秘泉州丰州古城:引入社区营造 激活千年古地

房天下   2017-05-23 09:50

[摘要] 丰州,闽南发祥之古地也。前瞰晋水,清源紫帽屏列;后枕葵山,九日莲花诸峰翊戴。漫漫历史行进中,又素有“先有丰州,后有泉州”之说。作为千年古镇和丰州古地,去年5月,南安丰州镇被省政府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

丰州古城从千年走来

探秘泉州丰州古城:引入社区营造 激活千年古地
生在丰州长在丰州,傅文川手绘丰州古城

丰州,闽南发祥之古地也。前瞰晋水,清源紫帽屏列;后枕葵山,九日莲花诸峰翊戴。

漫漫历史行进中,又素有“先有丰州,后有泉州”之说。作为千年古镇和丰州古地,去年5月,南安丰州镇被省政府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

丰州收获的“眷顾”还不止这些——

日前,住建部在泉州组织召开《泉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技术审查会。

与1983年版规划相比,此次修编,核心范围总面积约7.08平方公里,除了泉州古城6.41平方公里,新增了丰州古城0.67平方公里,并将丰州古城纳入古城历史城区范围。

修编认为,泉州的建制东安县,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晋安县”、梁城等,设在丰州一带,符合传统“傍山依河”的聚落选址思想,又与当时梁安港港口贸易条件紧密相关。莲花峰、九日山到丰州一带历史悠久,墓葬、石刻与考古材料丰富。丰富的历史城市遗迹印证了海上贸易都市的起源、生长、繁荣与变迁。

从前世到今生,丰州,在时光里熠熠生辉。本期深读,带你走进古城丰州。

探秘泉州丰州古城:引入社区营造 激活千年古地
丰州南门街历史文化街区是丰州古城的核心区

一画 一人 一街

手绘油画《古城武荣 海丝源头》,最近火了。画作出自65岁的傅文川之手,比傅文川还“高”,就挂在老房子的墙壁上。

前几天,一批厦门的文史爱好者还专门到他家观摩。傅文川的家,在南安丰州镇桃源村,离丰州古城不远。

“现在已经见不到围墙,真是可惜了。”傅文川指着画里环绕古城四周的城墙说道。

讲真,傅文川算不上专业的画家,现在一手的画技,靠的是年轻时的自学。28岁时,他从外省养蜂回来,专门给村里的老人画像。

“说实话,我比较擅长画人物,很少画风景。”傅文川说,“丰州是海丝起点之一,想把这个源头画出来,作为一种历史记载,让更多人知道。”傅文川带着这个想法,从南安九日山到清源山,花了半年时间,用脚步丈量丰州古城及周边的历史风貌。而哪个位置该画什么,都是傅文川通过查找资料、实地走访询问当地村民、文化爱好者,再经过反复确认,才画出的。

傅文川生在丰州,长在丰州。丰州古城里的一角一落,一砖一瓦,他熟记在心,闭着眼都知道该怎么走。

从傅文川家步行一会儿,就能到古城区内著名的古街——南门街。

儿时的南门街,有1公里长,道路却只有7米宽,丰州周边一带的住户,都要到这里买菜。每天,这里都挤满了人。傅文川喜欢这条热闹的街,那时,父亲、母亲只要来这里买菜时,他都爱跟着。调皮的傅文川,喜欢在拥挤的人群里穿来穿去。

如今,南门街重建后,道路扩至10米宽,两侧5层高的水泥钢筋建筑,已经代替了他记忆里的古厝:只有两层,木结构、瓦片屋顶的古厝。而在这里开店的老板,也跟着换了一批又一批。

“这家店算是在这里开最久的了。”傅文川指着面前一家叫“农日杂门市部”的店说,以前,家里要买锄头、铁铲等农具,母亲都来这里买。

“以前都流传这样一句话,走丰州要走半天呢。”68岁的店铺老板黄三虎说,这里的丰州就是指南门街,以前的南门街真是太热闹了。

1986年,黄三虎从供销社承包了这家店,主要经营民用家具和农具。南门街及道路两侧的建筑,是1993年翻建的。黄三虎从原来一层楼高的古厝木屋,搬到现在5层楼高的店面,时光一流淌就是30多年。

“条件是好了,但古城的味儿确实少了。”黄三虎说。而傅文川和黄三虎感同身受。

城门 庙宇 书院

傅文川带着我们行走在古街南门街,与诸多古建筑撞了个满怀。

原来,旧时的丰州古城四周城墙环绕,分设四个古城门:北面的华门、南面的武荣门、西面的丰乐门和东面的富春门。

古城内分布有诸多具有较高文史研究价值的祖祠、庙宇等古建筑,其中,有元代始建的黄氏家庙、南宋时期的帝君宫、北宋的南邑城隍庙,以及丰州书院、长寿宫、柯氏祖祠、长寿宫、上帝公宫、陈氏祖祠、化候宫。

穿梭在丰州古城,还能碰见许多古香古色的小街巷。其中,南门街是古城里最出名的一条古街,还有燕山境路南段、中巷路、井头巷、鼓楼西路、东门巷(街巷名称待考)和南北向富春境路(街巷名称待考)、桥头路、燕山路、燕山境路、东环路、县后街、西门街、影剧院后巷(街巷名城待考)、井源巷、十字街和东西向富春境路(街巷名称待考)等,共同串联起古城一带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

在靠近古时城门富春门的南邑城隍庙,庙中供奉的神像悉如旧制,精雕细琢,栩栩如生。在谧静的午后,主殿里,还回旋着令人心静的曲子。

傅文川介绍,据旧《南安县志》所载,城隍庙为宋时建。如今庙宇林立,虽是从1998年陆续翻新成的,但店内仍有许多原先的石、碑记保存下来。

平日里,一般只有77岁的蒋书燕老人负责这座庙的日常管理。傅文川说,看管是义务的,蒋书燕纯粹是为了还愿。

傅文川记得,城隍庙恢复后,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一和冬至,城隍庙很是热闹,有唱戏、祭祀等活动。

穿一条小巷,可来到丰州中心小学后面的丰州书院。这里是南安曾经的县衙,清朝光绪年间改名为丰州书院,保留至今,是以前官办的造士养士之优良场所。傅文川的记忆里,以前的丰州书院不被重视,一直都为粮食站仓库所占用,他还到这里交过公粮。

这座书院,是传统的闽南建筑,红砖燕尾以及房梁上精美的图案。傅文川说,我们见到的丰州书院,因年久风化,2005年课堂倒塌,2006年,华侨捐资重建的。

而自1949年以来,丰州文物调查较大规模的活动有两次,一是“文化大革命”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考古工作进行的“晋江上游丰州地区考古调查”,但这次调查主要是丰州古城周边的历史氛围,较少涉猎古城情况。二是1980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进行的“南安丰州专题调查”。

2014年春,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决定对丰州古城进行一次考察调查,从中剖析“闽南文化发祥地”近2000年的历史沿革、城市布局,城市轨迹及现状等,使淡出人们记忆的古城故事再现往日光彩。

泉州市文保中心原主任陈鹏鹏是这次考察小组的一员,他对丰州古城的历史文化给予肯定。他觉得,尽管古城的外围破坏较为严重,但是在古城内部,无论是弯曲、不对称的城内布局,还是店铺街景,重现当年的县城风貌。一些古民居、寺庙、祠堂等都能保存当初的原貌,另外,在地名上,考察发现多处丰州古城的地名、街巷名,仍沿用古时的称呼叫法。

量身定制 古城营造新活力

实际上,丰州古城在纳入泉州名城保护核心范围前,已开始悄然变化。2016年10月,丰州镇政府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合作成立丰州镇推动历史古镇发展工作室,由台南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的团队,为丰州量身定制社区营造模式。

今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加入“社区营造”这个概念,还提出“家园共造”。今年,泉州将以鲤城区为重点区域,以3到5个社区为试点进行社区营造,丰泽、洛江也将局部尝试。

纳入泉州名城保护核心范围

名城保护规划修编提出,丰州古城不可移动文物19处,其中省级1处、市级4处、位列级14处。建议丰州古城历史建筑保护30处,其中,在对历史街区、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街巷的保护类别中,就有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相关设计单位进行规划编制《丰州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提出,历史城区由泉州古城和丰州古城两部分组成。其中,丰州古城范围由护城河外围控制路网围合而成,约0.67平方公里。保护丰州古城“一山、一水、一城池”的山水格局,具体保护要素包括九日山、晋江、丰州古城及其空间联系。

丰州南门街历史文化街区则是丰州范围内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丰州古城的核心区。街区保护范围南北以规划道路红线为界,西至桥中路并将西南怡瓶桥纳入,南至北渠南岸,东至东侧护城西岸。核心保护范围包括黄氏家庙、南邑城隍庙、武荣慈济宫、丰州书院等重要文物建筑。

丰州古城 传统郡县的样板

丰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州古城内外双城、巷陌纵横,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传统县城的规划模式。

丰州古镇始于三国,历经1700多年朝代更迭,现存的古城实为明清遗构,城虽已残破,城垣已不存在,但城体形制还在。城中的主干街衢也大多尚存,依旧保持着街坊式的传统格局。除民国和建国初年拓宽的南门街外,其余主要街巷尺度基本保持原有特征。

顶街和西门街构筑的十字街是古镇的主要核心轴线。街道两侧坐落着宗祠群,建筑精美,整体风貌较为完整。同时作为历史上的商业街道依旧延续旧时氛围,药局、当铺及各种传统店面风貌保存较好。古城中间为县署及相关公共设施,现存城隍庙和丰州书院,并设有衙城,至今尚保留部分遗构。古城外城墙已基本无存,但护城河保存较好,为确定古城范围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丰州名胜古迹众多,历代人文荟萃。海丝文化、郡城文化、宗教文化、儒学文化在这里完美结合。

在古城保护的基础上,今后丰州还将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让丰州古城保护与丰州新城发展同步。

引入社区营造 激活古城

在上述相关负责人看来,丰州古城是一块金字招牌,应重新擦亮,倍加呵护。丰州古城每一砖每一瓦都很有历史价值,如何激活古城,让古城重新焕发活力,是一个需要直面的课题。

2016年3月,台南市文化协会一行人来到丰州参观,当看到街头巷尾保存完好的古街、古建筑,以及连片红砖大厝等历史文化遗存时,带队的该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感叹“这就是能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而郑道聪的祖籍正是南安石井。

“除了九日山,丰州还有哪些与海丝有关的传统信仰或食物?”郑道聪说,如今很多本地人也说不上来,而这正是社区营造要做的事。通过造景、造物和造人的社区营造方式,做历史遗存保护工作,建构丰州历史意象,将传统民俗文化延续传承。丰州古城的未来,或许就在社区营造的设想中。这一思路很快就引起丰州镇党委政府的关注。双方一拍即合,当年10月成立南安丰州镇推动历史古镇工作室,专司此事。

郑道聪为丰州量身定制的社区营造模式是从台湾搬来的,借鉴厦门沙坡尾经验。

“文化遗产也可以活用,古城也可以重焕活力。”郑道聪认为,丰州镇经过千年发展保有不同年代的纹理空间,现存有大量的百年古民居,积淀着不同时期的文化特色,也有接纳多元文化的包容力。为此,以社区营造的方式进行历史保存、环境保全、街道保护、营造生活商圈,可帮助丰州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地方文化特色,并让镇村居民成为文化保护活动的主角,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丰州古城如何变身?郑道聪设计了一条“三步走”思路:规划设计一条“丰州古镇小散步”路线,从武荣门,经南门街、古镇街区至莲花峰石亭寺,品石亭绿茶,在三生石上眺望泉城、晋水,全长约2.6千米,散步约4000步花费约1个半,适合休闲健行;实施“灯塔”计划,将古镇小散步沿途的废弃老屋,改造成整洁舒适的共享空间,24亮灯向游人开放歇脚;结合城隍庙、花灯节、祁风仪式等民俗活动,发展古镇文化旅游。如今,这三步已走了一大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