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泉州古城列入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

泉州网   2017-04-21 09:33

[摘要] 来自市古城办的消息,日前,泉州已被住建部正式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未来5年内,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作为试点工作重点展开区域的古城区,将有望实现核心区风貌基本得到保护和恢复等目标。

来自市古城办的消息,日前,泉州已被住建部正式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未来5年内,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作为试点工作重点展开区域的古城区,将有望实现核心区风貌基本得到保护和恢复等目标。

泉州古城列入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
图为古城徒步游现场

近年来,泉州古城新城活力四射,成功举办了不少大型赛事。图为古城徒步游现场。(陈起拓摄)

泉州古城列入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
图为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现场。(陈起拓 摄)

“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可以在组织模式、规划设计理念、工程技术、资金筹措、机制体制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或先行先试。按照计划,泉州“城市双修”试点将重点在古城区展开,以构建古城保护发展规划体系为统领,以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为推手,着力抓好六大专项行动。

据悉,这六大专项行动具体包括提升古城服务功能、修复古城水系、提升古城绿化、整治古城“两违”、亮化古城夜景和改造古城天际线。通过上述努力,力争5年内使泉州古城核心区风貌得到基本保护和恢复,古城危旧房修缮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古城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民众自发性参与家园共造、自我管理的机制基本建立,社区自治、共建共享成为常态;古城商业业态经多轮引导、筛选,分布更加合理,更多文创产品成为非遗展示创新、传承的新平台,成为海丝城市旅游的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泉州古城“双修”整体规划设计工作,邀请中建基础设施勘察设计集团和中央电视台参与泉州古城“双修”工作。

泉州古城面积6.41平方公里,区域内有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古建筑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0多处,非物质文化4项、省级9项,以及以铺境庙和铺境信仰为代表的民间信仰和祭祀活动、传统老字号店铺等。

此前,我市已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小规模、渐进式更新”思路,开展一系列规划编制和立法工作,扎实开展古城保护发展工作,活化了古城文化和业态,实现了古城“留形、留人、留魂,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古城“双修”奠定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