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泉州老小区更新消防栓 6小区申请公维金改造

泉州网  2017-02-28 09:59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中心市区阳光巴黎小区业委会已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小区消防系统改造。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中心市区阳光巴黎小区业委会已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小区消防系统改造。阳光巴黎小区已建成10多年,与我市许多老旧小区一样,面临消防设施设备老化的问题。 目前,包括圣湖嘉园和太平洋花园在
内,全市共有6个小区申请公维金进行消防系统改造。

消防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当住宅发生火灾时,业主不仅无法及时自救,还可能影响消防人员灭火,我市便有老旧小区曾发生过因消防设备损坏而无法及时开展自救灭火的事件。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消防系统情况如何?如何更新小区消防系统?记者进行一番走访调查。


圣湖小区居民楼的消火栓多数破损、老化,无水流出。


毅达花苑小区楼道里的消防水闸缺乏管护


圣湖嘉园小区经过改造,消火栓全新可用。


江滨豪园小区定时检查消火栓 云谷小区业委会为每个楼道口添置两个灭火器。


消防设施损坏,一旦遭遇火灾,居民将难以自救。

走访篇

消火栓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居民可以直接连接水带灭火,也可供消防人员取水实施灭火。如果消防设施损坏,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而如此重要的设备,并未得到一些小区足够的重视,记者走访发现问题不少,尤其是老旧小区。

火烧眉毛却没水

去年6月中旬,市区田安路邮电宿舍一居民楼6楼一套房起火,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十几内将火扑灭。事故造成一租户被烧伤。

当时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主称,该栋居民楼楼层间的消火栓不出水,居民曾想自救都没辙。该居民楼的楼层消火栓内水带、出水口都已破损严重。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该小区2000年交房,小区老旧,早期埋下的消防管道却没有钱改造,加上物业公司每年入不敷出,才造成公共设施缺位。物业公司接手该小区时,就曾发现一些公共设施破损,多次跟业主协商未果。

无独有偶,去年2月底,鲤城区浮桥街道延陵安置小区居民楼17楼一套房起火,租户及同层业主试图打开楼层的消火栓灭火,却发现消火栓没水。居民只能跑下楼等待消防人员,所幸无人员受伤。

残缺不全成摆设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市区的圣湖小区。圣湖小区已建成10多年,一共有46栋楼1380户居民,可谓较为大型的小区。记者在小区内随机走访,发现不少住宅楼一楼的消火栓已破损,如14栋的消火栓塑料门已破裂,消防水带不见踪影,里面还有一个被丢弃的饮料盒;17栋消火栓除了水闸空无一物;13栋的消火栓保存完好,但无法打开;1栋的消火栓水带也已破损,水闸为旋开的状态,无水流出。

住宅楼内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进入3号楼,看到一楼和二楼的消火栓已没有玻璃或塑料门,五楼消火栓被锁住无法打开,六楼水带被揉成一团,记者旋开水闸,依然无水流出,七楼的消火栓也是锁住的状态。

对此,小区业委会陈副主任表示,新一届的业委会刚运作不久,已将消防等安防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今年1月15日,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小区举办了消防安全演练和讲座,邀请丰泽消防、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同时,业委会对小区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消防设施设备老化、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目前,他们已在地下车库补充灭火器,居民楼消火栓的更换也提上议事日程。

没有物业维保难

昨日,在中心市区的毅达花苑小区,记者并未在住宅楼一楼外墙上看到消火栓。进入1号楼,发现二楼的消火栓被人用胶带封起来,四楼的消火栓则被锁住,五楼消火栓里已不见水带,六楼只有水闸,水闸龙头处还被人用布堵住。

丰泽区东涂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毅达花苑于1996年交房,距今已有20年。小区没有物业,社区只好将该小区的卫生管起来。对于该小区消防设备无法使用的情况,他们已向上级部门反映。

分析篇

消防设施残缺不全给市民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设施老化还是管理不善?对此,市民和小区管理者都有话说。

设施年久老化

难以检测维修

在物业行业工作十多年的吴先生分析,我市老旧小区的消防系统因为年代久远,消防管道一般埋在地下,久而久之会生锈腐蚀;地面沉降也会造成管体破损及管体接头部分断裂,造成漏水。根据不同的外部环境,消防管的寿命也有差异,一般使用10年后问题就开始比较多了。同时,也因为是埋在地下,难以检测到问题,更难以维修。

漏水产生水耗

物业关闭总闸

消防管破裂漏水,会带来很高的水耗。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小区内非市政消防用水产生的水费由业主公摊。“很多小区的公摊水费先由物业代垫,再向业主收取。如果水费较高,有的业主便不愿交这部分费用,水耗只能由物业公司承担。”吴先生说,而且,有一些业主自行打开消火栓水龙头接水使用,出于无奈,物业只好直接关闭消防水总闸。因此,有的小区消防设备虽齐全,却无水可用。

公共意识不强

维保资金难筹

按照相关法规,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可向住建部门申请公维金改造消防系统。对于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只能由业主自筹资金改造或更换。但记者了解到,不少老旧小区是很难筹集到这笔资金的。在市区毅达花苑小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一位居民表示自己并不是业主,只因孙女在附近上学才租在这里。他表示,小区内还有不少租户,应该都不会出这笔钱,而一些业主长期不在小区住,一般也不会出这笔钱。

另外,如同吴先生所说,一些业主公共意识不强,随意损坏消防设备,这也是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部分原因。

建议篇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已有一些地方及小区率先成功改造,并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希望这些能给其他小区和业主提供借鉴意义。

部门组织抽查培训

泉州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老旧小区消防系统存在的问题,除了消防部门不定期抽查外,住建部门也可在物业培训时纳入消防设备维保内容。他同时呼吁市民爱护消防设施设备,掌握消防常识。市民可关注泉州消防的微信、微博,或者在泉州各地消防部门对外开放时前往参观、体验。此外,市民如果发现小区内存在火灾或其他事故隐患的部位,可拨打96119上报问题。

政府投入资金改造

2016年,晋江市政府投入300万元,选取华泰小区、福璟花园、侨联大厦、宝龙金色家园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升级。目前,这4个小区作为试点已完成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工作。

为保障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晋江市政府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成立消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防、街道、财政等相关单位职责,并每天跟踪工作进展,随时突击现场督察。各街道将老旧小区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制定老旧小区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消防管理工作;社区居委会则制定防火公约,定期对老旧小区内的住宅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供电部门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电线线路的检查和用电安全的指导;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发挥监督作用,依法对消防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改造完工后,晋江市政府紧跟出台关于各项改造、新增设施的维护管理制度,明确由属地街道负责相关改造设施的日常运营、管理,确保各项设施发挥长远功效。消防部门则定期到各小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指导改造设施的维护、维保。

物业加强巡查维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江滨路江滨豪园小区,该小区业主大多于2009年入住。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所有的消火栓外贴着封条,封条上写着:“消防设备非火灾严禁动用”,消火栓外贴着检查标签。

小区物业公司副经理王先生介绍,每个月物业都会对这些消防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设备健全可用。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消防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区域内应当履行管理、维护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职责。同时,在2015年制定的《泉州市消火栓管理规定》中提出,单位消火栓和居民住宅区消火栓的日常维护保养,由本单位或居民住宅区的建设开发或者管理单位负责。另外,消防部门也指出,没有物业的小区就由业主委员会或相关的单位进行统筹和配备。

申请公维金改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丰泽街圣湖嘉园,该小区只有一栋居民楼,80名住户。记者乘电梯上了6楼、8楼9楼,6楼和8楼各有3个楼层消火栓,9楼有4个楼层消火栓。记者尝试着打开这几个楼层的消火栓发现,里面设备齐全,均可以出水。

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先生介绍,小区2003年交房,2013年时小区的地下消防管道老化,导致各楼层的消火栓无法出水。为了解决该问题,业委会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经过全体业主同意,于2013年底向住建部门申请公维金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改造,同时一并申请的还有小区道路维修、监控系统和高层供水系统更新改造等项目,共花费约18万元。工程于2014年年初完工。

中心市区太平洋花园小区也于2013年申请了数万元公维金,用于更换小区的消防系统。该小区的业主大部分于2001年前后入住,2013年时,小区的地下消防管道由于年久老化,出现漏水等情况。迫于无奈,物业将消防用水总开关关闭,随后申请公维金对消防管道进行改造。

目前,包括圣湖嘉园和太平洋花园在内,全市共有6个小区申请公维金进行消防系统改造。

业主自发筹资更新

近日,在市区云谷小区,记者发现,每个单元一楼楼梯口都放置了两个泡沫灭火器。该小区业委会李副主任介绍,住宅楼内的消火栓已无法使用,虽然两栋住宅楼之间有消火栓,但为了便于业主自救,小区业委会出资购买了170个灭火器,除了住宅楼,还在两个保安岗亭和物业办公室放置。保安24值班,一旦发现火情,可立刻赶往灭火。此外,由于住宅楼楼号破旧,业委会也出资更换了每栋楼的楼号,便于消防人员辨识。

据悉,我市部分老旧小区的业主交房时并未交公维金。像云谷小区已成立业委会,可由业委会筹集资金更新消防设备。而有的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只能由业主自筹资金。对此,吴先生建议,老旧小区可尽快成立业委会,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由业委会牵头筹集资金,用于维修改造消防设备。

链 接

申请公维金 三步骤搞定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申请公维金改造消防系统的程序简化为3个步骤,具体为:

步,申请单位入户征求业主意见后,将材料提交到主管部门,书面材料主要包括:申请报告、公示照片、公示证明、业主征求意见材料、业主确认证明、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书面确认明细表、申请单位开户证明资料以及维修合同。

第二步,主管部门审核材料是否达到双2/3(业主户数达到2/3,产权面积达到2/3)的申请条件,申请单位开具正式发票到主管部门,维修款将在5个工作日内拨付到申请单位指定的公维金专款账户。

第三步,若维修款分两次拨付的,则维修改造经验收合格后,申请单位提交二期书面材料到主管部门,材料包括:申请拨付报告、移交清单、决算分摊明细、验收报告、竣工结算公示和二期公示照片,并开具余款的正式发票到主管部门,提取剩余工程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