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德济门遗址工程启动 广场公共空间定位为“海港城”

泉州网  2017-02-27 09:41

[摘要] 作为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遗产点之一,德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昨日正式启动。据了解,这将是一次环境整治与文物本体修缮相结合的综合整治,德济门遗址广场公共空间将被定位为“海港城”。

德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启动

广场公共空间定位为“海港城”

作为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遗产点之一,德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昨日正式启动。据了解,这将是一次环境整治与文物本体修缮相结合的综合整治,德济门遗址广场公共空间将被定位为“海港城”。

德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启动广场公共空间定位为“海港城”

德济门遗址工程启动 广场公共空间定位为“海港城”

施工人员正在对德济门遗址广场观赏台进行拆除作业

与天后宫连片成景 身临其境感受海丝

德济门遗址与天后宫同列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点。国家文物局批复该区域环境整治方案时要求,明确德济门遗址广场的定位,并将遗址作为广场定位、空间和展示的核心,突出遗址主体地位。

据悉,德济门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已于几日前先行启动,为确保保护和展示工程顺利实施,天后路天后宫路段从本月25日起至4月30日实行交通管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将通过降平台的方式,使原有的德济门广场降层,与天后宫、天后路连片成景,今后天后路天后宫段也将不再停放机动车辆。游人走在天后路上,即可通过平视的视线,直面德济门遗址,身临其境感受海丝遗存。

此外,天后宫西厢房的修缮工程也于1个月前开工,目前已完成木结构方面的修缮工作。本月底前,鲤城区将完成辖区内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与德济门遗址4个申遗遗产点35个可立即启动环境整治项目清单,并进入工程施工,所有申遗遗产点的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将在今年5月1日前全部完成。

遗址周边整体规划 城南老街获新定位

据清道光《晋江县志》记载:泉州城墙始建于唐代,南宋绍定三年(1230),郡守游九功筑泉州翼城,在泉州镇南门沿江为蔽成石城。该城基宽8尺,高盈丈,长438丈。元至正十二年(1352),监郡偰玉立废罗城之镇南门,径就翼城拓建。内外皆石,南门曰“德济”。

作为保留了宋、元、明、清时期建筑特色的古城门遗址,德济门遗址惊艳了国内外前来参观的众多学者、专家。这里曾出土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石刻等珍贵文物。

近年来,“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位于片区内的德济门,曾是进出泉州的要道。从这里往南走,你能看到泉州在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繁盛阶段产生并遗留至今的诸多史迹与遗址,老城区天后宫旁、德济门外的聚宝街、万寿路富美渡是泉州宋元时期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之一。

借着此项工程,不妨顺带了解一下老城区城南的未来布局。据了解,德济门遗址广场的公共空间拟定位为“海港城”。德济门作为泉州的古老城门之一,将成为泉州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今后市民生活休闲的场所。遗址旁的万寿路将定位为传承城市物质空间环境、延续历史特色与人文氛围的生活街区。而中山南路区域的整治对象,包括了中山南路道路和土地路道路,重点关注两侧历史建筑和行道树,为主要景观特色的交通支路。天后路定位为“社区道路+生活服务型商业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