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密路网、小街坊、窄马路 或将现泉州城东南滨江片区

泉州网  2017-01-12 09:40

[摘要] 近年来,泉州市第五中学(城东校区)的投入使用和桃花山公园的建设,使城东南滨江片区成为引人瞩目的焦点。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为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功能和活力,有效指导城东南滨江片区建设,该局开展了《城东南滨江片区(千亩用地)城市设计》。

近年来,泉州市第五中学(城东校区)的投入使用和桃花山公园的建设,使城东南滨江片区成为引人瞩目的焦点。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为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功能和活力,有效指导城东南滨江片区建设,该局开展了《城东南滨江片区(千亩用地)城市设计》。项目通过增加路网密度、整合城市空间,打造适宜工作、生活、就学、创业的复合、紧凑、活力、可持续的示范社区。

[关键词]复合

增加创客空间 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复合人群的居住社区是城市活力的基础,复合设计除了居住外,还有办公、商业、酒店、教育等多方面,给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人群提供一个真正安居乐业的乐园。项目将增加创业型的联合办公空间、众创空间、新型孵化器等创客空间概念的引入,以吸引高端人才,并引进服务型、小规模的商业主体,营造休闲、交往、便民的活力商业带。同时,特色酒店可为区域提升品质。多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机构,则可优化社区居民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方式,提高社区幸福感。

密路网、小街坊、窄马路 或将现泉州城东南滨江片区
城东南滨江片区规划的路网,将有别于目前新城区的宽阔马路。(王柏峰/摄)

关键词 紧凑

密路网 小街坊 窄马路 重拾街区记忆

根据“慢生活”理念,规划提出“密路网、小街坊、窄马路”等营造适合慢行系统的城市尺度,寻回人性化街区的记忆。密路网有助于减少每条道路的车流量,使街景环境变得更适宜步行,结合地块功能线型分布,创造人性化街区尺度,提高道路通达性。小尺度街区有助于提供更短、更直接的人行道路。结合各种公共开放空间、建筑物地面和地下地上步行系统,进一步提高人行线路的多样性。同时,优质的街区环境有利于吸引人们进行户外活动,

更多的室外活动有利于沿街商铺的经营,同时鼓励更多的社会互动活动,所有这些都有助于认同感的形成,增加社区凝聚力与活力。摒弃“英雄主义”的城市空间观念,追求公共空间、绿化、景观的生活化、便利化的“围观”渗透。

密路网、小街坊、窄马路 或将现泉州城东南滨江片区
国外有较好出行体验的城市的高密度路网和国内大城市的路网对比 (网图)

关键词 活力

多层次公共活动空间

打造步行系统

规划同时关注城市与市民生活的联系,创造多层级的公共景观、活动、消费、健身空间,通过街区绿带形成的封闭系统,成为市民生活、出行的花园之路。合理的绿地开放空间设计,为居民提供景观和休闲娱乐环境,同时具备排水防洪、污染过滤、固碳、防风和隔音屏障、微气候改善等功能,打造立体街区和步行健康系统。

居住区则鼓励底层架空,并保证可作为公共活动的层高,为居民提供交往、活动的空间。建筑的架空结合部分立体步行系统,为居民提供无障碍的步行系统,并方便与各层次公共空间的联系。同时结合地势景观和建筑架空层,营造丰富、生动的活动空间。

关键词 可持续

建设注重生态保护

实现智慧城市管理

设计注重生态保护的基础建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榜样。同时加强整个湿地水域及其周边用地的综合治理,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