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未来五年泉州形成环湾“369”快速交通圈

泉州网   2016-09-02 09:06

[摘要] 日前出炉的《“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泉州市将打造环湾复合快速通道,实现主城区内30分钟、 城区内60分钟、城市规划区内90分钟通达,即环湾“369”快速交通圈。

日前出炉的《“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泉州市将打造环湾复合快速通道,实现主城区内30、 城区内60、城市规划区内90通达,即环湾“369”快速交通圈。

快速通道基本形成环泉州湾快速路主骨架

环湾交通体系建设是《规划》的重要一笔,“十三五”期间,泉州将基本形成环泉州湾“一环三射”快速路主骨架。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5年内,我市将打造环湾复合快速通道”,尽快形成以福厦高铁、福厦快铁、兴泉铁路、漳泉肖铁路、泉南高速、沈海高速、厦漳泉联盟高速、G324、G358、G228组成的对外联系通道;基本建成由高速公路、现代铁路、国省干线、城市快速路组成的洛秀新城—城区—晋江—石狮—秀涂的闭合环湾内部联系通道。

港口:计划建设深水泊位29个

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建设现代化泉州港,形成以环泉州湾为核心,以湄洲湾南岸和环围头湾为两翼的港口总体布局。

加快泉州后渚港区整体搬迁,对石湖、石井港区功能进行合理调整,优先发展大型化、专业化公共码头。到2020年,计划建设深水泊位29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4000万吨以上,港口吞吐量完成1.5亿吨。

机场: 9亿元扩容提升

“十三五”期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将 9亿元,实施扩容提升工程。相比2015年的旅客吞吐量364万人次,2020年,这个数据将重新改写,提高到800万人次,货邮10万吨。

铁路:力争泉州纳入高铁网

我市还将全力推进福厦高铁泉州段建设,使泉州纳入高铁网;建设兴泉铁路,加强泉州与内陆地区的铁路联系,拓展经济腹地并加快山海协作向更深层次推进。

高速公路:建设184公里高速公路

未来五年内,我市将建设184公里高速公路, 约137亿元,预计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有望超过680公里。

泉三高速:部分路段将实施扩容工程

泉三高速公路将实施部分路段的扩容工程或新建复线。在路段扩容方面,有可能实施的是永春至汤城枢纽互通,因为它是泉三、莆永和厦沙高速(在建)现有共线段,通行量大,“厦沙高速公路建成后,担心这条共线段出现拥堵现象,因而提前规划。”这位负责人表示,该路段将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厦沙高速:“十三五”期间全线贯通

记者获悉,厦沙高速在泉州境内分成两个路段实施,分别是安溪至达埔段和德化段,泉州境内路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完成建设,而厦沙高速全线也将于“十三五”期间实现贯通。届时,德化往厦门方向、泉州市区往三明和南平方向的出行时间将再次缩短。

此外,作为与厦门高速路网互联互通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已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使泉州和厦门两大城市高速路网联系更加紧密,分流沈海高速的车流量,同时,南安石井、晋江东石、安海、永和等乡镇可借助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加快融入环泉州湾城市圈的发展。

公众出行:实现环湾地区客运公交化

公交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市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县市覆盖率70%, 城区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比达到35%。市区公交车拥有率达14辆/万人,环湾区达到7辆/万人。

客运方面,我市将重点推进综合客运一体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区域客运一体化,在环湾地区推进全部通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在其他县(市)推进3万人以上乡镇农村客运和县城周边30公里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规划》还透露,将开行泉州市区至北翼湄洲湾南岸区域(主要包括泉港和惠安),和南翼环围头湾区域(主要包括安海水头组合)的快速公交。

运输场站:推动客运枢纽“换乘”

未来五年,逐步推进泉州市客运汽车北站、晋江闽通客运汽车站、南安水头客运站、晋江市综合交通枢纽、南安城东公交枢纽站等5个新客运站场的规划实施。

到2020年,实现市区拥有2个以上大型公交枢纽站,县级城市拥有1个以上公交枢纽站,争取实现沿海县全部乡镇、山区县5万人以上乡镇有农村客运站,较大建制村及山区县一般乡镇有简易站或候车亭。

同时,大力推动客运枢纽“换乘”,实现城市交通、公路客运、铁路客运,实现不同运输方式换乘时间控制在5内,加快开行通枢纽快线公交,计划开行5条以上。力争到“十三五”末,主城区主要区块都可通过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联通客运枢纽,每个县市城区都有快速公交联通客运枢纽。

货运物流:打造快递网络枢纽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一枢纽三基地”建设,打造国内一级跨省快件集散 ,努力建设成为快递网络枢纽。

“一枢纽”即快递网络区域 枢纽,“三基地”即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快递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和快递服务跨境经济示范基地。根据《规划》,至2020年末,邮政业年业务总量完成180亿元,快递业年业务量完成15亿件。同时,加速形成快件运输“绿色通道”,建设村邮站500个,建成城乡邮政快递综合便民服务驿站2000个以上,提高城市快递网点覆盖率,实现乡镇、建制村快递网点全覆盖。

推荐阅读:

泉州北站(惠安)综合交通枢纽站明年春运前投用

“福路通”卡将在大泉州通用 5城实现互联互通

泉州80部社区巴士新车敲定 电瓶观光车将用于公交线路

买房必看地段交通 这些热门楼盘看有没有你的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