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晋江市设立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首期规模5亿元

晋江新闻网  2015-11-05 09:24

[摘要]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今年8月,晋江市正式启动首期规模5亿元的晋江市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设立工作,力争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初创期或成长期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据悉,目前该基金正在公开遴选子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今年8月,晋江市正式启动首期规模5亿元的晋江市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设立工作,力争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初创期或成长期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据悉,目前该基金正在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团队,推进子基金设立工作,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大规模,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晋江市聚集。

据悉,引导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运作。“引导基金由母子基金(1+N)模式构成,即设立1个母基金及N个子基金,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互联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初创期或成长期中小企业。”晋江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引导基金首期设智能装备、创新创业投资及“互联网+”3个子基金。

其中,智能装备产业子基金主要投资于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或福建(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的产业项目,或投资科研机构与泉州晋江企业自动化改造和“数控一代”的项目合作,并有部分投资于晋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创业投资子基金(包括人才创投基金)主要投资于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或在商业模式上具有开创性的种子期、孵化期或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或是晋江市人才办筛选并推荐的人才和团队的创业项目,着重投资于晋江市政府拟重点培育的人才孵化基地内企业。

“互联网+”产业子基金主要投资于从事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概念企业。

福建晋融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基金筹备设立工作启动以来,金融局、财政局会同城投公司下属福建晋融投资有限公司,抓紧制定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理事会章程、专家评审委员会管理暂行规定、合作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规定等制度,成立引导基金理事会及办公室,同时积极对接知名投资机构或股权管理机构,并发布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

“下一步,将遴选具有产业优势及基金管理经验的产业基金管理团队,并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子基金,投资晋江市拟重点扶持的产业企业。”晋融投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十多家基金管理机构提交申请材料,并将于11月进行现场路演和答辩,召开专家评审会,公开遴选1-3家子基金管理机构,分别负责管理3个子基金的投资运作。

晋江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产业子基金在引导基金监管下实行市场化运作,引导基金采取决策、评审和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引导基金理事会负责决策和管理,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拟投资方案进行独立评审,受托管理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改变以往政府对企业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一次投入、一次使用”形式,转为股权投资的形式,这是财政创新企业扶持方式,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一项重大举措。

“引导基金的设立,能够为企业提供多样性的增值服务,支持企业持续创新与成长。”晋融投资负责人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引导基金能够帮助改善区域投融资环境,共同搭建投资、担保、贷款、上市“一条龙”良性循环的健康金融环境,同时将更多民营资本留在本地,帮助改善存贷结构。

福建省(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

泉州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上半年技改投资比增13.7%

专家: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带动作用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