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房族:安稳的青春何处安放?

——业内人士:量力而行,认清动机,待机而动

东南早报  2015-07-10 09:18

[摘要] 一毕业就结婚,人们称之“毕婚族”。随着社会的发展,近两年来,一个新的名词开始在国内各城市崭露头角——“毕房族”。顾名思义,毕房族指的是毕业之后立刻买房置业的一群年轻人,主要对象为90后,是继毕婚族之后又一大社会现象。

一毕业就结婚,人们称之“毕婚族”。随着社会的发展,近两年来,一个新的名词开始在国内各城市崭露头角——“毕房族”。顾名思义,毕房族指的是毕业之后立刻买房置业的一群年轻人,主要对象为90后,是继毕婚族之后又一大社会现象。

如果毕婚族带给人们的是勇气、感动,那么毕房族的出现,也许就不是感动,而是深思了。

毕业就买房,观念有点超前

今年的毕业季正赶上“闽七条”、“泉十条”等一系列优惠力度较大的房产新政落地实施不久,又碰上了央行罕见“双降”,这使得一些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想法。

继裸婚、蜗居之后,刚毕业的大学生们,“超前”观念又多了一条:与其把钱拿去付房租,还不如拿来还房贷。低收入、90后,是这类人的共同特征,多期待着父母能帮忙付个首付,剩下的由他们独贷独还,选择的户型也偏向近郊小户型或单身公寓二手房等。

许多毕业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有个安稳的“家”,结束“漂泊在外”的不安,这就是幸福。然而,对于还没有任何经济基础的90后而言,房价首付成了他们在买房道路上奔跑的大障碍。

可怜天下父母心。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愿意向自己的孩子伸出援手,不管经济条件如何,都想方设法让孩子顺利置业。为的就是免于子女在外孤单奔波,为孩子在外置办一个港湾。

蓝图很美好,压力可不小

未来的蓝图可以勾勒得很美好,但是,是否每个人都真的有勇气做一个毕房族?是否每个人都对毕房族的道路持积极看法?

“当年高考后我就开始尝试做兼职、家教,攒了一些钱,加上以前家里给的压岁钱都存着,现在有能力可以付一套二手单身公寓首付。”对自己很有规划的小林还没毕业时就已经开始物色房源了。别人都在租房,他却是在买房。小林的想法是,先买小的,以后经济收入提高了,再购买改善型房源,以小换大。

然而,像小林这样的毕业生还是少数。大部分毕业生和准毕业生还是持保守态度。即将在今年9月份踏入大四的准毕业生小王是个土生土长的90后泉州妹子,现正在省外某高校求学。谈到毕房族,“其实是一种冒险的做法”,小王沉默了片刻,说:“我会先衡量自己的工资水平再考虑是否会做毕房族。”

“即使父母肯帮我付了首付,我也要再斟酌。”小王认为,刚踏出象牙塔的毕业生工资水平一般都不高,选择这个时候就加入“房奴”队伍,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都交给了房子。“生活质量不能下降。”不过,小王还说,如果户型合适、价格也合理,在父母的帮助下,自己可以接受当毕房族。

小王的同学小许是个腼腆的帅哥,现正在一家外企实习的他二话不说就否定了毕房族的说法。“父母培养我已经不容易了,没道理再让他们为我负担首付。”小许说,他倾向于选择租房一段时间,自己省吃俭用攒钱为将来买房做准备。“男孩子可以随意一些,住的地方不需要太贵,简单就行,每个月几百块钱就够了。”小许补充道。

天下父母心,态度不相同

孩子们的想法很丰富,家长们又是怎样的看法呢?他们是否也支持孩子成为一名毕房族?

“有一个房子,孩子谈对象会更容易些。”只有一个独子的林女士刚刚为儿子在其工作的城市付了一套小户型首付。她称,现在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为人父母也不希望孩子太吃力,“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拉一把是一把”。

让林女士下决心为爱子付首付的另一个原因,则有些未雨绸缪了。“儿子刚毕业,事业未成、独自在外,如果没有一点后盾,人家姑娘家里不一定同意。”林女士笑道,虽然有能力对那套房子全额付款,但是她没有这么做,“还是要给孩子一个表现机会,我相信他有能力。”

另一位家庭经济情况相对普通的家长刘先生则与林女士持不同意见。家住泉州某县的刘先生,儿女双全,都在泉州市区工作。“老家都有房子,何必要多花钱在市区买一套?”刘先生认为孩子工作地点离老家的至多一个,只需要购车就行。“再说,都是二十几岁的人了,不应该再啃老。”

条件有参差,三思而后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毕房族的出现也说明了当下人们的观念正在变化。有人说,要敢于做个吃螃蟹的人。当鼓足勇气加入毕房族行列时,有哪一些要注意的事项?业内人士又有怎样的说法呢?

“当毕房族的人首先要衡量家庭经济条件,不要逞强。”如是房产负责人游建文认为,在进行每一项消费时都要依自己的状况而定,包括自己的工作状况,情感状况等,不同的状况将对自己的消费所带来的后果产生不同的影响。他建议,毕业生在做毕房族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其次,每个人买房的动机都不尽相同,或投资,或改善生活,或好面子,或结婚……毕业生要弄清楚自己买房的动机,在决定买房前,分析一下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了解新的购房政策,看买房时机是否合适。

刚毕业的年轻人做了毕房族,或许以后的生活无后顾之忧,或许可以激活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摆脱过度负担的青春。但是,换个角度看,过早地买房可能会拖累父母,可能会付出身心俱疲惫的代价,甚至也可能因为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变得不思进取。

而选择蜗居,可能会生活得更自由,不用为了高昂的房价发愁,不用为了还房贷牺牲自由时间去加班。选择是否做毕房族,这是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对于生活在高房价城市的人来说,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双赢之道。

推荐阅读:

2015年下半场 办公产品率先发力

楼市下半场前瞻:新商业体启幕车位成投资新方向

泉州下调公积金存贷利率

丰泽机关幼儿园东海分园 预计国庆节后适龄童可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