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或近日出台 明确利率下限打七折

红网   2015-02-15 09:56

[摘要] 2015年首份金融数据昨日出炉,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47万亿,同比多增2899亿元,但货币供应量增速却创28年新低,拉响流动性警钟,分析认为再次降准降息或指日可待。

2015年首份金融数据昨日出炉,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47万亿,同比多增2899亿元,但货币供应量增速却创28年新低,拉响流动性警钟,分析认为再次降准降息或指日可待。

商业银行开年加速放贷

2015年开年,金融机构延续了往年“早放贷、早”的惯常做法。近十年,除2012年1月新增量在全年中的占比低于10%之外,其余年份1月占比均不低于12%。

2015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高于去年同期的1.3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这意味着随着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开始加速放贷。

其中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6121万亿,再创历史新高。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这主要因为年初储备项目集中投放,而基建投资稳增长叠加债务续存压力。值得关注的是票据融资多增962亿,一般来说年初由于储备项目集中投放,票据融资都会是负增长。“说明当前银行风险偏好还是在收缩,即使是年初,也在用票据冲信用额度。”管清友称。

货币供应量创28年低

M2(广义货币)增长10.8%,数据显示这是1986年12月以来的新低。市场一般将M2增速当作衡量信贷或流动性的指标,2014年货币供应量低迷的状态已经呈现。去年全年,M2增速滑落至12.2%,创八个月低,也低于央行全年约13%的增长目标。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分析2014年M2的增速较低时给出了解释,称因为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的下降。

对于1月份M2继续走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M2仅为10.8%创出新低,一方面与M2统计口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经济活跃度下降、货币乘数降低,内生动力趋弱的趋势需要警惕。

春节前,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向市场注入万亿流动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再次降准和降息势在必行。他认为,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管清友也表示,货币宽松仍会延续,降准降息指日可待。不过鲁政委认为,从1月份数据看,信贷1.5万亿增速仍然稳定,社会融资2.1万亿总量不少,近日降息难成真。

房贷新政或近日出台

明确利率下限打七折

记者近日从数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市场所谓的“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公布,其中有一条内容是,明确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感觉中央这次对居民自住购房贷款需求的支持态度很明确。”一名知情人士称。房贷利率打7折意味着什么?目前贷款基准利率为6.55%,7折房贷利率即为4.58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为5%左右。

一名银行个金部门人士表示:“即使规定出台可以放7折房贷,那也只是下限,绝大部分贷款不会那么低,否则银行要亏本。”但他也同时称,一方面,重新明确下限7折是一种“政策信号”,银行会在“信号”作用下更支持个人房贷业务;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贷款人为优质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超过划定的数额,或购买本银行贷款开发商楼盘,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争取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推荐阅读:

开工七百万套安置工程 公布在建房屋的安全

房地产营改增今年全面启动试点 税率暂定为11%

全城热恋房推荐

泉州市2015年拟建保障性安居房2.35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