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银行叫停住房按揭贷款?

————民生、平安银行否认停贷 后者称仅将房贷审批权上收至总行

北晨  2013-02-27 10:19

[摘要] 二套房政策有变的消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银行“停贷”传闻不绝于耳。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已经叫停住房按揭贷款,民生银行也收紧了住房贷款的办理。平安银行表示,从未收到总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通知,不过,今年该行的传统房贷业务将会有意识地进行压缩。业内人士表示,竞争日益激烈让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二套房政策有变的消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银行“停贷”传闻不绝于耳。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已经叫停住房按揭贷款,民生银行也收紧了住房贷款的办理。平安银行表示,从未收到总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通知,不过,今年该行的传统房贷业务将会有意识地进行压缩。业内人士表示,竞争日益激烈让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收缩房贷业务

据报道,平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平安银行不仅停办了二套房的按揭贷款,就连首套房按揭贷款业务也同时被叫停。而民生银行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二套房贷款业务基本不做了,首套房贷款也只是跟有合作的房企对接。

对此,平安银行总行营业部业务经理昨日表示,从未收到总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通知;该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安银行仅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近期,平安银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

民生银行方面,北京某营业网点业务经理表示,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仍可以正常办理。

贷给企业赚更多

平安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2013年,平安银行信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倾斜,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将有意识地进行压缩。

对此,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小微企业贷款是中小银行的重点方向,是因为在银行贷款头寸较少的情况下,能赚到更多的钱。

他简单地算了一笔账,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按照5年期贷款,100万元最终约可获得19.37万元的利息。如果是个人首套房贷款,还需在利率上给客户一定折扣。

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30%到40%,1年至少可获得约4.67万元利息,如果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5年累计利息可多挣3.98万元。

银行转向专业化定位

多数银行自去年开始已经感受到了盈利压力。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坦言,银行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息差的收窄、大客户议价优势强大、同业化竞争激烈,已经让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到了“啃骨头”的时候了,也就是说,要转向更为专业化的银行,向着利润较高的服务于私人银行客户、中小企业客户方向转变。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些银行突出了这样的专业化定位,这样的转变对于贷款头寸并不多的中小银行而言十分必要。“未来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据了解,目前中小银行更偏重于主打小微企业贷款,而一些国有大型银行则在公私业务兼顾的同时,更加偏倚个人客户。

3月17日福厦漳泉四城联动看房团火热征集中

推荐阅读:

3月17日福厦漳泉四城联动看房团报名

农村金融服务改革措施出台 农民购建房有望获按揭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