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沪等地端午楼市成交回暖

————有专家认为,今年全国楼市总体或“稳中求进”

东南早报综合   2012-06-26 09:33

[摘要]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延续了近两个月来供需两旺的局面。特别是北京新房签约十分火热,使今年的端午成为近3年来北京成交量最高的一个节假日。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延续了近两个月来供需两旺的局面。特别是北京新房签约十分火热,使今年的端午成为近3年来北京成交量的一个节假日。

A 6月成交或创新高

来自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155套,与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前两日相比大涨56%,较去年端午假期前两日更是猛增289%。据介绍,截至6月23日,6月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8111套,二手住宅签约9072套,分别比5月同期上涨了13.9%与4.6%。6月北京楼市成交量再创限购后新高已成定局。

除北京外,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昌、太原等城市最近一段时间的购房热情也是持续升温,甚至出现久违的排队购房场面。据网上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17时,今年端午节期间,上海成交714套住宅,虽低于去年端午节三天的成交总量956套,但仍高于今年“五一”期间成交的453套数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节假日向来是楼市成交的低谷,但今年端午假期的成交量非常可观。尤其是从今年端午节前半个月的新房开盘量以及假期期间二手住宅的新增房源量和新增客户量来看,楼市“回暖”势头仍在持续。

克尔瑞中国统计数据显示,从近期热销楼盘的分布上看,长三角排名,占比41%,区域内杭州占比33%,而以上海为中心的辐射圈(上海、苏州、无锡)占比高达39%;环渤海紧随其后,占比达27%;珠三角区域占比18%,区域内深圳、广州名列前茅,分别占比38%和25%。

B “抢购潮”疑似炒作

据介绍,今年节日期间,开发商采用各种方式营造热销氛围。上海端午节期间,开发商联合某网站开通看房班车。记者询问大概有多少房源,销售人员称可售房源不多,暗示尽早下定金。但记者在上海房地局官方网站查询后发现,该楼盘累计推出多达270套房源,目前可售160套。该开发商的看房班车不止看一个楼盘,一个看房线路一般为4到6个楼盘,每个楼盘都统计同一个看房班车人数,并集体合影,造成人气很旺的景象。

还有一些看房团采取低价楼盘路线,赚取大量人气,甚至中途光顾上海周边区域,推出单价在万元以下的楼盘。“销售人员打电话说楼盘价格很低,我一早参加看房团,原来是位于江苏太仓市的楼盘。”一位看房团成员说。

针对近期多地出现“日光盘”项目及楼市涨价的传闻,业内人士表示有炒作嫌疑。近几个月,楼市成交出现一定放量,但多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目前市场成交较2009年和2010年楼市火爆时期仍有较大差距,市场全面反弹难度较大。

业内人士称,个别地区出现的“千人抢购潮”不排除其中有开发商炒作的成分。从真实市场情况看,除非项目性价比极高,否则很难出现真正的“抢购潮”。

在某楼盘看房的一位购房者表示,自己已经被“抢房潮”传闻搞得有点迷糊,但房价确实未见明显松动。另一位购房者认为,房价下跌空间有限,最近处于政策利好时期,出手时机已到。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多个城市楼市政策微调等因素令部分购房者认为市场有望走出低谷,担心再次踏空,看房意愿及购买意愿都有明显增加。

C 楼市回稳还是回暖?

对于近期楼市成交量回升,中国房地产研究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目前楼市只能说总体“回稳”,说“回暖”为时尚早。“尽管当前楼市调控不放松不动摇的态度没有改变,但是”稳增长“信号改变了人们的预期,给人感觉政策见底不会加码,再加上降息和贷款利率的优惠使得购房成本降低,前期积聚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他认为,今年楼市总体将“稳中求进”,成交量将与去年持平,房价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强劲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将保持平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市场整体“回暖”还谈不上,因为土地市场仍然低迷,房价跌幅触底但仍在下降。但他也认为,成交量已经“回暖”,很多城市6月将保持5月成交活跃的趋势,并且6月的成交量可能超过5月,下半年的成交量将超过上半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楼市“回暖”基础并不稳固,在调控从紧的大背景下,如果开发商的降价促销力度不能维持,成交量很可能会再度陷入低谷。就当前的趋势来看,下半年刚需人群依旧会不断入市。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而言,刚需释放能够持续多久对市场走势将有较大影响,这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