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延续挡不住成交热

——2011,让“楼市悬念”飞

东南早报  作者:苏丽艳  2011-01-06 11:05

[摘要] “限购令”延续挡不住成交热。2010年12月上旬,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郭俊胜正式对外宣称,“限购令”没有明确终止期限,2011年仍将继续执行;2010年12月最后8天,厦门日均成交量高达152套。这样的火热程度,在2010年并不多见。

“限购令”延续挡不住成交热。2010年12月上旬,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郭俊胜正式对外宣称,“限购令”没有明确终止期限,2011年仍将继续执行;2010年12月最后8天,厦门日均成交量高达152套。这样的火热程度,在2010年并不多见。

>>背景:“限购令”延续 市场反应不一

原本有效期限到2010年12月31日的“限购令”,去年年底明确将继续执行,直至有关部门正式发文取消。这意味着投资或投机性购房以及外地人购房将继续受到限制。

2010年9月30日,厦门市国土房产、金融管理、税务等七个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住建部等五部委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促进厦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规定,从2010年10月1日起,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厦门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同时,从2010年10月1日起,厦门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多套置业者以及外地人历来是厦门楼市的主力军,“限购令”的出台无疑具有不小的杀伤力。不过,由于限购政策曾注明“有效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不少业内人士据此认为“限购令”的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3个月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就表示,二次调控能否达到预期效果,“限购令”是否将在3个月后延续是关键。如今,“限购令”确定将继续执行,耐人寻味的是,消息既出,业内人士却反应不一。

“楼市已经成为有钱人的游戏,限购和限贷对他们的影响十分有限。”厦门知名房产评论员程凌虚称,去年11月以来,厦门岛内豪宅面市并热销的事实表明,在通胀预期下,即使是作为一种奢侈品和投资品,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因此不乏全额付款买房的情形。

另一种观点认为,早在《意见》正式发文之时,业内便注意到此前官方宣称的“有效期限”并没有最终体现在里面,因此,“限购令”延续,并不算意外,更多只是在心理上带来影响,而购房需求被持续压抑,不排除反而给房价反弹创造机会。

“去年限购令出台后,基于出手后也难以再购买新房的心理,二手房市场一度出现了房源紧缺的现象。”业内人士丘先生则表示,限购令延续,一方面无疑将加快投资客户群的被迫退场,一方面,也将继续加剧二手房房东的惜售心理,造成二手房源尤其是岛内二手房源的稀缺。他认为,且不论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限购令一定程度上误伤了不少改善型需求,目前的延续,更大程度上是缘于尚无其他调控手段跟进,即使延续,也不可能成为长期的政策。

>>现象:再创日均成交百套纪录 岛外楼盘唱主角岛内低调

体现在数据上,“限购令”延续也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促使楼市成交量下滑。

去年12月初,有关部门正式对外宣称“限购令”将延续;12月最后8天,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这8天的住宅成交量均超过百套,分别为190套、189套、128套、154套、109套、166套、181套、106套,日均成交量高达152套。而盘点2010年的成交高峰段,单周日成交量超过百套的情形只出现过几次——曾密集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的五周;自“4·15”新政实施以来,个日均成交过百套的纪录出现在2010年8月份周,随后是11月最后一周,紧接着便是12月最后一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12月最后8天的高成交量中,岛外楼盘唱起了主角——1223套的总成交套数中,949套为岛外楼盘,占据近8成的比例。这与2010年全年度的成交数据比例也颇为吻合——据城市年轮机构统计,2010年厦门住宅成交面积共238万平方米,其中岛外为150万平方米,占据6成的比例。

不过,岛外楼盘唱主角,并不意味着岛内楼盘不给力。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由于个中原因,未最终体现在官方成交数据上,岛内受关注的几个楼盘仍然在低调暖市。

以湖滨首府为例,该楼盘去年12月21日推出二期房源,当天被抢购一空,次日便打出“对不起,又没了”的广告,引起一片哗然。

“对不起,又没了”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泉州的张先生早在去年11月便预定了该楼盘的房子,12月接到选房通知,因为未充分估计现场的火爆程度,当天下午才姗姗来迟,不料二期房源早已被挑完,只好退而求其次挑选了一期房源中户型不甚理想的一套。网上房地产的楼盘表也显示,该楼盘批售的5#楼92套房源,住宅81套,虽然已售套数仅为1套,认购套数却高达69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